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7天回购收盘首超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0: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丰和

  银行间回购利率一涨再涨

  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在收市前半小时左右,一笔近1亿元的交易量使当日7天回购的收盘收益率迅速蹿升至1.8%之上,达到了今年3月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之前的水平。

  当天,7天回购收益率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又跨跃了一个新的台阶,开盘不久就突破了1.5%的心理关口,全天的成交量基本上介于1.50%至1.55%之间。而在收市前半小时左右,一笔9840万元的成交量,将7天回购的收益率瞬间上拉了30个基点,达到1.855%,比1.62%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高出23个基点。

  部分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昨天尾市最后一笔交易并不具有代表性,只是个案。因为,当天回购市场的最终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为1.53%,说明昨天大部分资金成交价格处在1.5%的水平。

  据业内人士分析,1.855%的资金价格可能是部分放大操作的机构与银行之间的协议利率。因为,通常这些回购资金借入后被机构用于“养券”,其价格要比市场加权平均收益率水平高20至30个基点,而1.855%正好比当天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高近30个基点。

  尽管昨天最后一笔成交价格中含有“水份”,但是7天回购的利率继续大踏步上扬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当日,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又较前一交易日攀升了10个基点,距1.62%只有不到10个基点的空间。

  自今年3月17日央行将超额存款

准备金利率由1.62%降至0.99%后,作为短期资金价格的代表,7天回购收益率由1.8%起持续下行,最低降至1.1%以下。而自11月17日以来,回购市场突然摆脱盘局,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上升了41个基点。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回购资金收益率的反弹,是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央行票据上涨带动;二是目前资金市场供给呈垄断性格局,尽管市场资金面并不紧张,但是由于大行对于资金市场价格控制力提高,回购价格仍可继续攀升。因此,7天回购是否还会继续上涨,关键还要看资金供给机构的眼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