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内首笔银行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即将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 林成

  本周,国家开发银行正式向广大承销团成员发出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认购协议书,标志着国内首笔银行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即将问世。从上世纪资产证券化问世以来,商业银行在资产证券化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对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功不可没,所以我国在推进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不可忽视商业银行的作用。

  所谓资产证券化,一般是指通过一定的证券化组合技术,把流动性较差的金融资产组合成一定标准的资产池,然后再以该组合资产为基础,在金融市场上发行流动性和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型证券的一个过程。

  商业银行是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重要提供者由于银行特别是全国性商业银行提供的证券化基础资产,不但可以满足证券化所需的足够庞大的资产池(一般规模为8-10亿人民币以上),同时,可以减少现金流受区域经济以及个别类型客户资产的影响,因此,以商业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对资产证券化分散风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例如,此次建行的MBS选择了上海、江苏和

福建三地的资产来构建资产池,其目的就在于分散区域资产给证券化资产池带来的风险。

  而且,从供给的资产规模看,商业银行也是最大供给方。以1985年最先开始发行ABS的美国为例,目前,它的ABS供给主体结构中,商业银行占四成以上。再看我国目前的金融资产状况,主要由金融机构持有,其中又以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规模为最大。可见,我国商业银行总体上可供证券化的信贷资产基础是十分庞大的。

  另外,从供给的愿望来看,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存在提高资本充足率和资本收益率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十分希望通过某种技术来平衡二者的冲突,而资产证券化提供了这样的机会。通过资产证券化交易,商业银行可以在运用资金创造资本收益并降低资产风险的同时,提高资本充足率。另外,资产证券化也有助于解决商业银行目前短期资产和中长期资产结构性错配的问题。

  总的看来,商业银行不仅具备证券化基础资产的良好供给能力,而且具有提供证券化基础资产的充足意愿,可以说是目前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资产的最好提供者。商业银行是天然的贷款回收服务提供者信贷资产证券化操作过程中,证券化信贷资产的本息回收是重要一环,一般由贷款服务机构负责完成。贷款服务机构可以由商业银行来担任,也可以由其他合规机构担任。当商业银行是资产证券化的发起机构时,作为每笔贷款和应收账款的原始权益人,它显然是每笔基础资产及其借款人信息的充分知情人。即使不是发起机构,由于商业银行拥有管理信贷资产和应收贷款资产的专门技术和人才,具有定期收取本息、进行履约监督、采取适当违约补救措施的良好经验和制度,它理应是贷款服务机构的最佳选择之一。

  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中出现了资金保管机构这一专门保管资金的角色,它的职能是从传统资产证券化的受托人职能中剥离出来的。作为我国特殊环境下的特设产物,资金保管机构的职责主要在于安全保管信托财产资金,收取证券化资产的本金和利息并向证券持有人支付投资收益,以及资金保管合同约定的其他职责等。而银行是承担这一角色的绝佳备选机构。

  银行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有效监督者由于商业银行在资产证券化中可以扮演发起机构、贷款服务机构、资金保管机构、担保人和承销商等角色,同时以其在我国金融业中的信誉和地位,商业银行可以说是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天然监督者。它不但监督相关债务人的信誉和还款行为,同时也监督着证券化业务中其他参与机构的业务行为。

  当商业银行作为贷款服务机构时,它监督着债务人及时还款以及其信用变化情况,保证资产化产品现金流的完整、及时回收;作为资金保管机构,它负责安全保管资金的重大责任和向投资者分配现金的任务;当作为担保人时,出于对自身信誉、风险和利益的考虑,商业银行必将对证券化资产的质量和发起人的信誉作出一定的评估和监督,特别是对评级机构的评级过程和结果形成某种程度上的制约作用。

  资产证券化信用增级服务离不开银行支持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存在大量的风险,要对其进行防范,关键看信用增级的手段。从欧美国家的经验来看,信用增级中的担保或保险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内部信用担保,二是外部信用担保。内部担保是证券的发起人以超值抵押、直接担保或设立储备账户的形式为证券提供担保,这种形式目前不占主要地位;外部担保是其他银行或保险机构以备用信用证或保单等形式担保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

  商业银行在资产证券化交易中提供的外部信用增级的方式主要有银行保函、备用信用证和现金抵押担保账户等。商业银行提供第三方信用增级,为发起机构和特设机构提高证券化产品的信用等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降低了证券化产品的融资成本,保证了它的信用质量和未来现金流的确定性,扩大了交易的市场需求容量。

  商业银行是资产证券化产品重要买家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是否有足够的买方需求。从主观上来说,由于证券化产品具有收益较高而且稳定、利用信用增级降低风险、二级市场流动性强,以及产品种类丰富等特点,因此,以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风格,自然有对它进行投资的需要。具有雄厚资金实力和宝贵人力资源的商业银行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仅可以支持大规模的证券化交易,而且其投资理念也有利于资产证券化市场的长期稳定。

  综上,我们可以发现从资产证券化的发起、运作、销售、监督等各个环节,都可以看到商业银行的身影。商业银行无疑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