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券市场调整仍将继续 一级市场的带动作用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46 证券时报

  一级市场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投资者心态更趋谨慎

  上海证券 刘骏

  市场表现平稳

  昨日债市整体运行平稳,上午开盘短暂冲高后即告回落,之后下探短期均线之后又有所回升,整天处于小幅震荡的调整中。上证国债指数收盘107.33点,较上周五上涨0.02%,振幅0.14%,成交量与上周五基本持平,为6.65亿,其中0405券占将近25%的成交比例,成交相对集中在流动性强、价格波动小的短期债,这说明市场还是比较谨慎的。

  具体而言,昨日长债位列涨幅前列,其余各券涨跌互现,涨跌幅度并不大,与指数整体走势比较符合。技术上,昨日开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十字阴线,近期指数受年线支撑较强,短期均线有所修正,若能持续站在107.32点上方,则指数可能延续反弹走势,指数形态也有望走出双底形态,如果持续弱势,则指数仍将继续在年线附近调整,也不排除往下突破的可能。

  利空因素不容低估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不少利空因素仍在影响市场。首先,近1个月来央行票据收益率开始反弹,市场空头气氛开始占据上风。6个月票据的流标和回购利率的反弹,更使得市场担心短债收益率的上移会传导到中长期债券,这导致银行间、交易所市场成交趋于清淡,观望气氛较浓,公开市场操作结果牵制着债券市场突破的方向。

  上周四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票据收益率再度反弹,3个月央票收益率上移12个基点达到1.61%,6个月央票收益率上移16个基点达到1.64%,与1年期央票收益率几乎形成了一条水平线。预计短线央票招标利率仍有上行空间,并制约债市的反弹力度和后市的取向。预计短线1年期央票收益率在上周四3个月、6个月央票收益率的带动下仍有上移的空间。

  此外,一级市场定价波动加大,对于二级市场带动作用减弱。上周三定价颇具争议的7年期国债,结果基本符合二级市场预期,3.01%的票面利率不高不低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国有

商业银行在此次投标中显得不如以往积极,引发了二级市场的谨慎。

  可以看出,一级市场对于二级市场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既反映了市场更为谨慎的心态,也反映出目前多空胶着的状态。而且,市场普遍认为,周小川日前关于“用好存款利率下浮政策”的论调可能不利于债市。

  利好显现作用

  与此同时,市场仍存在诸多利好因素。首先,宏观面依旧平稳。投资、工业增加值、居民消费物价水平都处于平稳的水平,这对于债券市场将形成稳定的支撑。资金面也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出口的快速增加使得外汇占款的压力依然挥之不去。但面对

人民币升值压力和
汇率
改革的需要,资金收益率保持相对的低位具有较大的意义,10月份金融机构9万亿的存贷差规模也证实了宽松资金面的存续,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预期调高至17%,也说明政策面对于资金宽松局面的认可。

  最后,在公开市场招标利率升幅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上周债券市场还能收出阳线,这说明市场已认清此轮回购利率上升的缘由,对于回调并没有引起更大的恐慌,投资情绪比较稳定。同时,回购利率和央票招标利率大幅走高的影响也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消化,市场谨慎看多的机构不断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