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抬高市场利率成功 货币市场收益率有望企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50 证券时报

  央行抬高市场利率的主要意图已经达到货币市场收益率有望企稳

  西安商行 胡文斌

  本周,各期限央票发行量均比上周减少100亿,央行前期加大货币回笼力度的势头有所减弱。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在的情况下,主动缩量发行央票显然是央行期望市场利率企稳而
主动发出的信号。因此,在货币回笼力度加大势头减弱、利率逐渐平稳的预期下,市场调整有望接近尾声。

  应该说,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持续性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央行抬高市场利率的主要意图已经达到。在短短的四周内,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累计上涨32BP至1.6467%,接近6月下旬的水平;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累计上涨44BP至1.6108%,为下调超储利率以来的高点;6个月期央票上涨41BP至1.6468%;28天正回购累计上涨27BP至1.29%。与此同时,银行间回购利率也快速攀升,仅仅用了不到1周的时间,1天回购利率从前期的1.05%低点上升到现在的1.23%;7天回购利率从前期的1.1%低点上升到现在的1.28%,各自创下近半年来的高点。

  日前,

美联储公布了其11月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暗示将很快改变对于利率前景的展望,引起美联储可能要结束加息周期的猜测。受此消息刺激,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
收盘价再创新高,达到1美元对人民币8.0805元。在
人民币升值
预期仍在的情况下,央行显然意识到了市场利率暴涨的风险,并采取了减少央票发行量的举措。对此,我们认为这是央行期望市场利率企稳而发出的积极信号。

  虽然,短期内不排除大行继续抬高央票和正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但我们认为,在货币回笼力度加大势头减弱的预期下,市场利率将逐渐转向平稳,投资者的担忧也将逐渐得到释放。昨日交易所国债全天微幅上涨便是佐证,显示3月期和6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继续快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造成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蔓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