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过度下跌后稳步上扬 宏观面良好夯实债市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54 证券时报

  前期的过度下跌后,债市后市有望稳步上扬

  江南信托固定收益总部 何俊

  昨日交易所国债承接昨日升势,以107.21点开盘,收于107.29点,上升0.22%,全天成交4.9亿元,比前一日减少2.2亿元。近期的反复走势令投资者格外谨慎,由于下午将发行7
年期国债,交易所债券全天走势相对平淡,只是在接近收盘阶段,受新发行国债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的影响有所上扬。

  近期央票利率和银行间回购市场似乎都透露出市场资金面紧缩的信息。短期利率的上升,央行持续高强度的公开市场操作是一个重要原因,11月份到期资金仅有1791亿元,而目前已回笼3357亿元,净回笼1566亿元,明天将发行央票300亿元,加上下星期的公开操作,净回笼突破2000亿应该没有问题。尽管有央行资金回笼力度加强和临近年末的季节性资金紧张的影响,但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速度还是让人吃惊,1年期央票已连续4周上涨,大有加速上扬之势;3个月期央票也连续3周走高,目前收益率为1.4896%,为自3月17日以来的高点。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也水涨船高,7天回购利率从上周四的1.12%上升到现在的1.28%,仅仅4天时间上涨了近16个基点,创近半年来的高点。

  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虽然货币当局在前期市场利率低迷的阶段有适度推高利率的意愿,但对于目前短期利率暴涨显然估计不足。上周3个月央票缩量发行,而半年期央票流标便是一个佐证。尽管央行已经意识到货币市场收益率上升过快的风险,并希望缓和目前的市场的紧张状况,但某些金融机构似乎仍不满足目前的收益率状况,央票发行量一减再减,回购利率和央票招标利率却越升越快。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市场的回暖,交易所国债市场已经连续两天小幅上扬,而银行间市场除短期融资券和央票收益率有所上扬之外,基本维持稳定格局,可见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利率暴涨所反映出的资金紧张状况并不认可,而倾向于目前只是暂时和局部性的资金压力。

  昨天发行的7年期05年第十三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01%,边际收益率3.05%,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1%,收益率也仅仅略高银行间于与之期限接近的05国债(9),国债一级市场收益率趋于稳定。

  昨日

美联储公布11月1日会议纪要,升息的基调首次有所动摇,引起美国升息周期可能提前结束的预期,而同时国内货币市场收益率大幅攀升,外汇市场
人民币汇率
创新高,在人民币有升值预期的情况下,央行不存在实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必要。12月份将有3463亿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到期,为11月份的近一倍,目前局部资金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在宏观面的支持下,债市继续向下的可能性很小,由于前期的过度下跌,后市有望维持缓步上扬的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