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短期融资券市场无免费午餐商业银行如何应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50 证券时报

  江南证券 张燕莉

  风险跷跷板效应

  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从两个方面降低和分散了商业银行经营风险:首先,即增加了银行投资品种,又有利于银行通过持有不同短券进行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其次,发行短期融资
券扩大了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从而减轻了企业对银行间接融资的依赖,降低了商业银行经营的系统风险。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交易,相对于银行贷款,有严格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等优点,再加上短期融资券具备投资者众多、风险责任分散、市场约束力较强等优势,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也有利于维护我国金融的稳定。

  但另一方面,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也加大了银行短期贷款的风险管理难度。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起来后,对于高信用级别的大企业来说,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筹资成本将明显低于贷款利率。我国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58%,而相同期限短期融资券参考收益率低于3%。由于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成本优势明显,相当数量的大企业因此将从短期融资券市场筹集流动资金,减少对银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需求。大企业客户的流失,将迫使银行在短期贷款业务上更多的面对中小企业客户,从而降低了银行客户的平均信用级别,加大了银行整体信用风险。因此,短期融资券的推出要求银行必须更进一步加强对短期贷款的风险管理。

  能力决定盈利

  短期融资券发行定价是通过招投标形成的,最终的发行利率实际上是以央行票据利率为基础,加上一定的信用利差和流动性溢价构成,大大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除了根据利率水平、风险状况来决定资产配置比例之外,

商业银行还会通过调节资金供应影响短期融资券利率和信贷利率,从而决策短期融资券和短期贷款之间的资产配比。这无疑增强了商业银行资产配置和定价能力。

  但是,短期融资券也使商业银行对市场利率判断的难度增加。短期融资券的用途是弥补企业短期经营支出,因此其利率定价将不仅仅参考金融市场利率,还将参考实体经济的中长期走势、实体经济中资金的供求水平以及发行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这样一来,作为一种短期货币市场工具,短期融资券搭建了货币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桥梁,使二者的联系更加紧密,促进形成包括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在内的更广泛的市场利率结构。短券利率确定机制的复杂性不仅影响到金融市场利率的走势,也使商业银行判断短期融资券利率以及其他市场利率走势的难度加大。

  同业分化难避免

  短期融资券和短期银行贷款作为企业的两种融资手段,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替代,这造成了二者之间的竞争。由于融资券承销是商业银行新盈利来源,商业银行必然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展开对优质客户的争夺,促使银行巩固与老客户在银行贷款、存款、结算业务方面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短期融资券发行、现金帐户管理、债务风险管理等新兴金融业务。此外,虽然目前短期融资券的主承销商均为商业银行,但

证券公司在承销市场上亦觊觎已久,欲分一杯羹。相对于商业银行,承销作为证券公司的传统业务,证券公司更具备在专业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因此,一旦证券公司大规模进入该市场,将对商业银行承销份额形成实质性的挑战。

  短期融资券业务加剧了市场竞争,有利于银行业经营水平的提高。同时,其他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之间、各商业银行之间对融资券承销业务和对优质企业客户的争夺也将加剧银行业的分化。少数承销能力不强、风险管理和定价能力差、难以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商业银行将丧失开展短期融资券业务的竞争优势,不能及时转变传统信贷业务模式的商业银行将不可避免地流失大量客户,商业银行盈利水平差距由此将进一步扩大。

  面临短期融资券的机遇和挑战,商业银行应把握契机,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推动银行盈利模式的转型;延伸大客户服务,开发中小企业信贷市场;提高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能力;积极参与企业短期融资券业务,培养新的盈利来源;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防范短期融资券信用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