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七年期国债利率压低四大行退至幕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11月23日,7年期国债(050013)顺利招标发行,该期债券计划招标发行300亿元,追加承销量28.4亿元,最终实际发行总量达328.4亿元,中标票面利率为3.01%。

  作为今年发行的最后一只中长期跨市场国债,它的发行情况尤其是中标利率甚为关
键。市场利率正处在上下不得之境,利率高低将影响后期市场的信心。

  3.01%的票面利率没有超出市场大多数人士的预料,但是落在了预期区间的下端。

  分析人士认为,中标票面利率比较低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市场资金面相对还是比较充裕,另一个原因是国债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中信

证券债券分析师杨辉认为,
商业银行
贷存比进一步下降和超储率上升导致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目前贷存比已经降至69.16%,较9月份再度下降0.23个百分点;9月底商业银行超额
准备金
率为3.96%,较二季度末上升了0.24个百分点。

  不过一位债券投资基金人士则认为,中标利率走低可能不能说明资金充裕,而是因为国债的需求比较大,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050013是最后一期中期国债,按照惯例,接下来的几个月到明年初将是国债发行的真空期,许多商业银行都将把剩余资金投到这期国债上建仓。

  然而四大行在这次投标中的表现出人预料。

  本期国债的最大买家是中银国际,认购额为39.3亿元,这家证券公司在今年的国债投标中屡屡夺魁,让市场人士见识了该机构在债券市场上的雄心。国泰君安以29.3亿元名列第二。南京市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和上海银行分别为22.6亿元、22.4亿元和22亿元。

  “四大行好像有意退居幕后了。”素有债券认购“大佬”之称的农业银行认购额仅为5.9亿元,建设银行只认购3.3亿元,中国银行为4.1亿元,中国工商银行稍多,为21.5亿元。

  从上周央行利率流标到昨日如此之低的认购量似乎说明四大行资金不是很充裕,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怀疑它们找了别的机构代为投标。

  落于底部的中标利率让市场多头稍舒一口气,上证国债指数从昨日午后开始上升,涨幅达0.09%,以107.29点报收。“不过毕竟年末了,市场的资金面会有一些变化的,震荡将是年末市场的基调。”一位大行交易员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