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货币市场利率大涨大行抬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央票、回购、拆借利率一起上涨

  “交易所的资金有可能会投向股票等品种,但在以银行为代表的银行间市场资金不能投向股票,影响应该小得多。”分析师认为,不能排除银行间市场大行抬高利率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上涨!货币市场的利率全面上涨!与两个星期前央票发行利率上升、货币市场的回购和拆借利率下行不同的是,现在回购利率和拆借利率也开始了全面的上涨。

  11月22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加权平均利率达到1.5091%,其中成交量最大的品种IBO007加权利率达到1.5278%,成交量约为39亿元。同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1.2191%,成交量最大的品种,七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2434%,是8月份以来的高点。

  “主要是央行票据发行利率上涨的影响,当然也还有其他一些原因。”西安

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胡文斌认为。

  之前一段时间,尽管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但是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资金面没有明显减少,因此央票利率对于回购和拆借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表现出来的是央票发行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相反的走势。

  “一般来说央票发行利率传导到货币市场上有一定的滞后效应,这是由于回购市场有一定的抵消效应,拆借市场也一样。”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资金面已经不像以往那么松了,比较前几个月有了一定的偏紧趋势。这其中市场心态的变化起了很大作用。

  湘财

证券分析师胡伟东认为:“央票利率上升很大程度影响到了市场心态,现在心态变得更为敏感了。”他同时认为,资金的收紧对于交易所回购市场,尤其是长期的影响要大于短期的影响,“交易所的资金有可能会投向
股票
等品种,但在以银行为代表的银行间市场资金不能投向股票,影响应该小得多。”

  分析师认为,不能排除银行间市场大行抬高利率的可能性。胡文斌认为,现在一天期涨幅比较大的原因是因为需求比较大,而供给在减少。当一天期涨到一定程度后,资金成本问题也会推动七天期回购的上涨。昨日,七天期回购利率比前一交易日也上涨了4.7个基点。

  胡伟东也认为,如果回购市场融出资金的笔数减小,那么也可以从侧面印证大行减少资金供给,从而抬高利率的推断。银行间市场回购的成交笔数昨日减少了12笔,拆借笔数也减少了13笔。一个星期前的11月16日,银行间市场的成交笔数是192笔,昨日为180笔。尽管七天期交易笔数降幅不大,只少了两笔,但这是由于一天期和七天期的利差缩小,使得一部分一天期回购转移到七天期。一天期相比一周前下降了14笔。由于大行是资金的主要提供方,交易笔数减少的一种推测是大行控制了资金的供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