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0513预计中标2.98%-3.0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40 中国证券报

  国海证券 何康

  明日7年期的新国债0513将跨市场发行,计划发行总额为300亿元。预计本期国债边际中标利率区间为2.98%~3.03%。

  由于14日15年期国债招标利率低于预期,债市出现一定反弹,但周四央行票据招标
竟然出现流标,再次引发市场对年底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担心。交易所国债指数再次连续两天回落,市场仍然保持较强的空头氛围。本期国债期限7年,预计商业银行将成为本期国债的认购主力,保险公司也将适度参与投标,由于市场比较疲弱且接近年底,投机类资金参与投标的兴趣有限。

  7年期国债是基准利率品种,剩余期限在7年左右的债券较多,其中05国债05和05国债09均为跨市场品种,市场代表性较强,可以作为本期国债的定价基准。考虑到银行是国债投标的主力,主要以银行间市场成交收益率作为定价参考。目前05国债09的收益率基本保持在2.90%~3.16%,考虑到前期国债的招标情况以及目前的市场状况,预计本期国债边际中标利率中位值为3.03%,中标区间在3.00%~3.06%。另外,手续费以及缴款因素对投标利率的影响在2.5个基点左右。因此,预计本期国债边际中标利率区间为2.98%~3.03%。

  建议有资金配置要求,存在避税空间的机构在2.93%~2.98%的区间内分散投标,其他机构可根据资金特点在2.98%~3.03%的区间内分散投标;由于目前市场空头气氛比较强烈,建议投机类机构谨慎参与本期国债的投标。

  宏观经济是主导长期利率的决定性因素,中长期国债利率水平即使受到年底资金面收紧的影响,这也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预计春节以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恢复到前期的水平,收益率曲线下行的可能性较大,当前正是实力机构进行跨年度建仓的好时机。

  期限相近券种情况

  市场 名称 收盘收益率 票面利率 剩余年限

  沪市 05国债(9) 3.18% 2.83% 6.767

  银行间 05国债09 3.16% 2.83% 6.767

  银行间 02国债09 2.70% 2.70% 6.666

  沪市 05国债(5) 3.06% 3.37% 6.515

  银行间 05国债05 2.97% 3.37% 6.515

  注:收盘收益率为截至11月18日最近一笔成交的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