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高息票据的迷思:切勿被高收益率蒙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茂峰

  目前利率低企,有一类标榜“高收益”的高息票据,例如股票挂钩投资工具(Equity Linked Notes,简称“ELN”),令不少存户趋之若鹜。这种以往只为机构投资者和高资产人士而设的投资工具,由于最低投资额逐步降低以及发行商积极推销,今天多数散户投资者也可参与。

  股票挂钩投资工具一般以票据形式出现,它包含期权“短仓”(即投资者向发行商沽出期权合约)的投资工具,让投资者就相关资产价格走势,选择看涨、看跌或预期窄幅上落(即勒束式)的策略。它的回报通常取决某只股票、一篮子股票、某股票指数,或者外币汇率等金融产品的表现。

  举例说,投资者买入一张“看涨”票据,即相等于同时沽出一张“认沽”期权合约,并预期

股票或相关的金融产品的价值将于中期时间内维持稳定或会上涨。如果相关金融产品的收市价相等于或高于预设价格(行使价),投资者将于到期日收取票据的票面价值,投资回报就是从票据所收取的利息(占小部分)加上沽出期权合约所赚取的期权金(占大部分)。在上升、牛皮或稍为下跌的市况下,“看涨”票据提供赚取潜在高收益的机会。但如果所选定股票或金融产品的价格跌穿行使价,投资者便须以低于现时市价买入该金融产品。

  “看跌”票据与“看涨”票据刚好相反。投资者买入一张“看跌”票据,即同时沽出一张“认购”期权合约,并预期股票或相关的金融产品的价值将于中期时间内维持稳定或下跌。同样,投资回报就是从票据所收取利息加上“认购”期权合约所赚取的期权金。但如果所选定的股票或相关的金融产品升破行使价,投资者须以高于现时市价买入股票或相关的金融产品作为交收。

  至于勒束式高息票据,如果相关股票或金融产品的收市价介乎预设最低及最高行使价之间,投资者将于到期日收取票据的票面价值。收益率较“看跌”票据与“看涨”票据为高,但风险也同时高于“看跌”票据与“看涨”票据,市况牛皮时可提供高收益率。如果所选定的股票或金融产品的价格跌穿行使价,则投资者必须以低于现时市价买入相关股票或金融产品,如果升破行使价,则投资者也须以高于现时市价买入相关股票或金融产品作为交收。

  不少人会有错觉,以为ELN入场时有“高息”收入,万一市况逆转,所接收的俱是蓝筹股,是相当稳健的投资。一般参与ELN买卖的人有两类:一类是根本没有打算买入有关的股份,只是希望收取高息。一旦碍于市况逆转而被迫接货,就一厢情愿地认为所接的是蓝筹股,长远必定可以获利,故即使股价继续下跌,也不愿止损离场。第二类是他们认为股份到某个价位便值得吸纳,因此买入该行使价的ELN。第二类投资者,不妨考虑买入ELN。但是第一类投资者入市前一定要三思,原因是他们只着眼于高息回报,并无打算参与股票投资,因此没有计算到投资股票的风险。即使是蓝筹股,亦有可能面对长时间调整,有的甚至因基本因素转变而永远返不回“家乡”(香港的电讯盈科便是最佳例子)。

  所谓高收益率,其实主要来自向发行商沽出期权合约所收取的期权金。请谨记,沽出期权的风险甚大。如期权处于“价内”,期权持有人便会行使该期权,使卖方处于不利的形势。有别于一般银行存款,股票挂钩投资工具并不提供固定回报,无论是投资本金或是回报均是毫无保证的。你能否赚取高收益率,需视乎正股价格的走势。假如正股价格的走势跟你的预期背道而驰,你或会蒙受损失,甚至亏损所有投资。另外,高息票据的回报完全取决于正股在估价日某个特定时间的表现,并不受股票在该特定时间之前或之后的价格波动所影响。

  在投资这类产品前,投资者应索取有关投资股票挂钩投资工具的资料,例如解释备忘录、发行章程及风险披露资料。在作出投资决定前,必须细阅及明白这些资料,确保明白股票挂钩投资工具所附带的风险,并应个人投资经验、财政状况和投资目标,决定是否适合投资股票挂钩投资工具,切勿被“高收益率”蒙蔽。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香港御峰

理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具有CFA、CFP资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