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流标冲击市场 债市反弹功亏一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49 证券时报

  6个月央票仅售出七成各方猜测利率走高成定局央行流标冲击市场债市反弹功亏一篑

  本报记者 张柏松

  昨日,6个月央票发行流标,由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认购不足,计划250亿元的发行量实际只发行了182亿元,仅计划的七成多。此次央票流标,对于处在敏感时期的债市来说,
影响不容小觑,交易所国债市场在连续三日小幅反弹之后,昨日再度回落。上交所国债指数下挫0.10%,一举吞噬了之前两日的反弹幅度。周一受长债招标刺激的债市反弹走势就此告终?未来市场收益率水平何去何从,市场人士十分关注。

  央票流标已经很陌生

  “这次央票流标有些奇怪”,一位券商人士说,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出现央票招标发行时流标的情况,这不得不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

  长期以来,由于市场资金面十分宽裕,各机构对央票认购颇为积极,央票发生流标的情况对于关心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人士来说,已经非常陌生。最近一次的央票流标还是去年5月11日,当时计划发行250亿元的1年期央票实际发行了228亿元,比例65.1%。

  去年央票发生流标恰逢债券市场最低潮时期,流标的1年期央票招标方式由之前的数量招标改为价格招标。由于价格招标相对于数量招标而言,更加侧重于资金回笼功能,这意味着当时央行紧缩的意图十分明显。加之市场担心经济可能再度过热导致央行加息,投资者信心受挫,一度导致债券市场的下挫,市场收益率曲线重心迅速上移。

  由于此后宏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加息预期减退,国家

外汇储备持续快速上升,尽管央行不断加大央票发行量,以期对冲市场过于宽裕的流动性,但是债市仍在极其宽裕的资金面支撑下展开了一波持续一年半的上升浪,至上月下旬才暂告一段落。

  而在目前债市已经开始回调的情况下,“久违”了的央票流标再次出现,不得不让许多市场人士对于后市“浮想联翩”。

  收益率风向标该指向何处

  6个月央票流标之后,市场议论纷纷,传言莫衷一是。有消息说是某某大行未予投标所致。对此,一位大行资金运营部门人士表示,猜测什么原因导致流标并不是关键,央票流标给市场利率带来的方向指示则值得注意。

  另一位市场人士直言不讳的指出,市场利率走高的趋势不可逆转,而且有加快的迹象。昨日招标的第112期票据发行量250亿元,期限3个月,发行收益率1.4896%,高出上周同期限利率12个基点,流标的6个月期、第113期央票收益率1.4829%,比上周同期高16个基点。而周二发行的35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较上周同期上升约8个基点,至1.5022%,比同期限的央票最低时利率回升了17.5个基点。

  在票据利率大幅反弹之后,有市场人士开始认为,虽然未来利率仍将进一步回升无疑,但是只要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没有大幅收紧,回升的势头将趋缓。但事实上,在本周央行减少央票发行量,货币回笼力度有所减弱之后,央票发行甚至出现流标的情况。不得不让人猜测未来利率将呈现加速上行之势。

  央行本周票据发行量有所减少,实际发行782亿元,比计划少68亿元。较上周同期的1000亿元减少了218亿元。本周正回购100亿元,票据到期300亿元,正回购到期100亿元,净回笼货币482亿元。资金净回笼比上周也有所下降。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央行减轻货币回笼力度,可能是针对近期货币市场收益率上升过快的反应。央行持续进行大规模货币回笼力度,意图在于对冲过于充裕的市场流动性,改变市场利率过低的状况。但是,在上月中旬债市开始大幅回调,市场利率反弹过快的时候,央行试图能够控制这种过快上扬的局面。

  这又不得不让人猜测,央行为了重新控制市场利率回升的节奏,未来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对于宏观经济的走向,人们大都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预期将有所下滑,甚至有人认为,明年前两个季度会出现通缩的可能,这意味加息的压力仍旧不大。在宏观经济和外贸形势并未出现很大改变的情况下,债市仍将得到资金面的支撑,市场利率不会持续快速上涨,相应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会继续保持稳步紧缩的态势,不会突然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