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一年期央票利率升至1.5022% 债市反弹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昨日,央行净回笼资金350亿,力度丝毫不减上周。然而市场看点可能还不在于此,而是票据发行收益率的大幅抬升。受央票招标结果影响,昨日债市没能延续前日的反弹走势。

  昨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05年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为350亿元,最终参考收益率1.5022%。同时,央行还实施一笔正回购,规模100亿,期限28天,招标利率1.08%。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与上周尽管完全一致,然而利率水平却在原来基础上升了8个基点,同时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也上升了5个基点。1年期央票利率达到1.5%,在比价效应下,二级市场中短期债券无疑遭受了较大压力。昨日,上交所市场上涨的大多是中长期债券,下跌的则大多是中短期债券。现在大家关心的可能是,央票发行利率何时止住反弹?

  本周一,债券二级市场在15年期国债招标刺激下出现反弹。但市场普遍认为,债市反弹很难持续,因为有众多因素都不能明确,一级市场票据招标利率就是其中之一。昨日一年期票据收益率的继续大幅反弹,更加坚定了市场的判断。因为在市场看来,央行此举很难说没有打压二级市场、保持此前债市回调成果的用意。在这种情况下,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几乎以平盘报收就很容易理解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