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钢铁全行业盈利时代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年钢产量将超过3.4亿吨,产能严重过剩

  北京消息近日,从2005年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传出声音,随着钢铁行业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供求关系失衡加剧,钢铁业的利润空间将会被进一步压缩,钢铁企业动辄衣钵满金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中国钢铁协会顾问吴溪淳表示,今年1-10月,中国钢产量已达2.86亿吨,按照这个增长速度全年产量预计将超过3.4亿吨。同时他表示,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导致目前钢价持续下跌的最主要原因。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降价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之前有企业预计钢材价格在三季度会出现回升,进口了大量的钢材,但是钢价不但没有回升,反而一跌再跌,很多厂商损失相当惨重。当前市场出现钢材价格下降和产量上升并存的怪现象,其主要原因是钢铁企业在2005年2月份的前36个月获得了超额利润。这一现象将会很快过去,因为在价格压力下,部分钢铁企业将很难继续经营下去。他表示,预计今年的钢材产量是3.3亿吨。

  中国钢铁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虽然钢铁产量一再攀升,但是结构相当不合理,因此产钢结构亟须改善,此次我国新一轮钢结构工程建设更是对钢材生产提出了新挑战。随着

钢材价格的进一步下降,一部分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中小型钢铁企业必将逐步走向亏损并最终退出该市场,大型企业也只有不断改善产品结构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因此可以说,中国钢铁全行业盈利的时代已经终结。

  作者:实习记者 但有为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