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小型环保项目投资魅力开始展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技术含量高、产品具备产业化可能的企业备受关注

  做环保很难赚钱,投资环保,回报要很久才行--从投资角度来看环保,许多人会涌起这样的想法。不过,近日于上海举行的新风险投资论坛却显示,以上想法正在逐渐改变,一些投资机构开始对中小型环保项目感到兴趣,它们正在寻觅那种技术含量高,而产品具备产业化之可能的环保企业进行投资。

  新风险投资论坛由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目前在中国已经发展到第三届。相对更着重于IT、电子等高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而言,新风险投资倡导推动和加强在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生物多样性、有机农业等方面的发展,并通过论坛的方式为相关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投融资机会。该次于上海举办的论坛,有10家企业入围,其交出的项目计划有回收余热废热实现能源再利用方面的,有研制可降解材料减少白色污染方面的,还有作物种植保持水土并进行加工制造,以及养殖场利用畜类粪便制造沼气改善环境等方面的。

  一直以来,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都是突出的问题,何况还是在环保这个新兴领域,以上企业能够吸引来投资吗?

  在论坛上,包括环保专家在内的评委及投资人士均对10家企业的产业化问题给出了相当关注。他们提出的问题,涵盖了从产品成本、生产过程中风险因素、目标市场、竞争对手、管理团队经验直到股权出让、企业估值等多方面的商业考虑。从交流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已经展开过商业运营,对相关问题有较成熟的把握与计划,而还有一部分则是仅有产品和专利,希望引来风险资本后进行产业运营,相比之下,后者还缺少商业运营的案例支持,对于产品成本控制和市场竞争方面的陈述较为稚嫩。

  在场的投资界人士中,上海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罗岚女士表示,她就是来这里寻觅投资机会的。在她看来,投资环保并不意味着没有收益,这其中还是蕴含着很多不错的机会的。作为投资者,他们最主要看重的是项目产业化的可能,即上游原料供应能够稳定,下游市场需求明确,以及产品自身具有核心竞争力;而最怕的是还只有一个技术或产品的理念就想进行融资的企业。

  在论坛上,来自于一家海外环境服务方案公司的业务拓展经理也明确表示,依据他的经验,一些小的、非常有创意的环保项目投资还是可以较快地带来回报的,比如说一些生态旅游、处理造纸厂黑液排放的环保项目,只需要几百万的投资,这里面机会就比较多。此外,来自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一位官员在演讲中也以

能源价格为例,指出在
石油价格
高企的背景下,随着风力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扩大,两者的价格终将达到一个交集,这时候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优势就将凸现出来,而这里面也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不过,投资人罗岚女士也指出,希望能看到更多技术含量更高,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出现,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另外,由于风险投资机构一般青睐有上市前景的企业,若企业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上市可能性就会更大,对风险投资者而言其吸引力也就越强。

  作者:记者 田露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