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民营钢铁企业屡遭生存之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宏观调控和市场竞争双重洗礼

  日前,在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中国民营(合资)企业发展论坛上,与会者对处于宏观调控和市场竞争双重洗礼中的我国钢铁民营企业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

  据《2004年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现状报告》分析,到2003年底,我国共有各类钢铁企业871家,其中产钢企业264家,其余607家为独立炼钢或轧钢企业。钢铁企业中,民营、民营控股、外商合资及外商控股企业达到764家,占87.7%;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07家,占12.3%。2004年,全国产钢2.72亿吨,其中民营钢铁企业产钢8013.25万吨,占全国总量的29.3%。

  在民营钢铁企业的地域分布中,河北省占绝大多数,其民营钢铁企业数量最多,产能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2004年,河北省的民营钢铁企业产钢量达到3105.16万吨,其增长幅度高于全国的增长幅度34.06个百分点。从入围2004年中国500强的钢铁企业中,民营钢铁企业12家,占22.64%,这12家民营钢铁企业的效率和效益好于国有钢铁企业,但从总体看,民营钢铁企业与国有重点钢铁企业相比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

  与会者认为,目前我国民营钢铁企业存在主要的问题是:企业规模偏小,产品趋同性强,附加值低;多数企业装备落后,消耗高,污染重;地域分布过于集中,企业分布过于集中;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等。如现在民营钢铁企业所生产的产品集中在生铁、钢坯、窄带钢、中宽带、螺纹钢、线材、工槽钢、角钢等,大都是中低档次、低附加值的产品,在高附加值的板带上,还难以同国有重点钢铁企业争夺市场。

  在工艺技术装备上,民营钢铁企业只有少数几家拥有较大型、现代

化工艺装备,多数企业以中小装备为主,装备水平与国有重点钢铁企业差距十分明显。人们将目前民营钢铁企业的装备技术称之三世同堂,即:中小型、中型、大型装备都有;先进、中间、落后技术并存。且工艺技术不配套,有的有铁无钢,有的有铁有钢无材,有的无铁无钢有材,从而造成原燃材料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更新改选任务很重。

  在人才、资金方面的问题更为严重。民营企业用工多为当地农民工,文化程度、专业技能相对较低,因而对于企业亟需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不得不从国有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现职和退休人员中高薪聘请,同时又存在招人容易留人难的问题,导致人员流动性大、稳定性差的弱点,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

  自2004年以来,国家加强对

钢铁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措施,由此民营钢铁企业更是面临调控和市场的双重压力,尤其在资金上,民营钢铁企业普遍存在重大的资金压力,银行贷款受到限制,资本、资金主要靠自我积累和自行筹措,对简单再生产和扩大生产都带来很大影响。

  面临双重洗礼,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与会者指出:首先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民营钢铁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民营钢铁企业的存在满足和调剂市场需求,其产品不仅适应国内市场需求超常增长,又与钢材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层次性相匹配,从拾遗补缺到夹缝发展,再到专精特,以自身特长填补市场空缺。所以,民营钢铁企业的产品起到了调剂市场供需的作用。同时,民营钢铁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在不少县市中,民营钢铁企业是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奔小康的希望工程。如河北省武安市2003年财政收入17亿元,民营钢铁企业上交12亿元,占财政收入的80%。该市2004年人均GDP达到2.53万元,即3062美元,大约有2/3是民营钢铁企业所作的贡献。扩大了就业岗位。据钢协会会员中10家民营钢铁企业概略统计,职工人数8.24万人,就是为社会提供了8.24万个就业岗位。

  与会者认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钢铁企业与市场需求、地方经济、职工就业等已经融为一体,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要切实转变落后的传统观念,实事求是地看到和肯定民营钢铁企业的作用与贡献,要进行鼓励、支持、引导,促使其健康发展。

  与会者提出,积极引导民营钢铁企业健康发展,要根据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增长方式,从外延扩大再生产向内涵扩大再生产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今后我国钢铁产品的需求增长动力、需求增长速度、需求增长布局、需求增长结构、需求增长支撑等条件,都处于转变之中,民营钢铁企业的发展不能再延续前些年的外延、粗放发展方式,要注重开发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内涵发展,搞节约型循环经济的集约型发展。

  当前特别要切实解决民营钢铁企业地域分布过于集中、企业分布过于分散的问题。与会者指出,要积极引导民营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依托,引导民营钢铁企业向大中型钢铁企业靠拢,做到先规划企业,再搞企业规划,以组织结构调整推动产品结构、工艺装备结构调整。通过集团化,解决民营钢铁企业过于分散的问题;通过股份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并利用大中型钢铁企业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对民营钢铁企业加以改造、提高;解决消耗高、污染重的问题,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在集团内部的专业分工,整体上得到进一步发展,通过双重洗礼的民营钢铁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包斯文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