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CBD虚火过旺 应该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5: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中国内地,最初的CBD建设过多的成为城市之间互相较劲的砝码。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中国内地的大城市几乎同时提出了发展CBD的战略。更加严重的是,很多地方领导只看到CBD的硬件设施,把摩天大楼等同于CBD,忽视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经济辐射力是CBD产生的前提。CBD在中国内地异化为简单的房地产开发,变成单纯的建造高楼大厦。

  据说我国内地600多个大大小小的城市当中有180多个提出要建立国际化大都市,这简直就是一个国际化大玩笑,因为全球称得上国际化大都市的也就是纽约、东京、伦敦、香港等数十个城市;而这180多个城市当中又有4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立自己的CBD,个别城市号称要建立几个CBD。依笔者来看,这完全是漠视经济规律、劳民伤财的盲动。

  CBD是什么玩意

  CBD是个外来名词,英文全称是Cen?鄄tralBusinessDistrict,即中央商务区。从表象上看,CBD由一群建筑物构成,它处于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甚至更大;区域内高楼林立,现代化的

写字楼要占到总建筑面积的50%以上;拥有便捷的交通和现代化的信息交换系统等。从本质上看,CBD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积聚之地,包括金融、信息、文化传媒、咨询、会展等等;CBD内的高端服务业不仅仅服务于本区,而是服务于整个城市、整个经济圈、全国甚至全球;CBD内的传统服务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配套存在,为CBD内的工作人群提供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按照CBD的经济辐射能力,可以分为全球性CBD,如美国纽约的曼哈顿、日本东京的银座、中国香港的中环等等;也有一些区域性CBD,如上海的陆家嘴、北京朝阳区、深圳福田等。

  CBD的形成,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结果。CBD的产生,一个原因是产业升级的需要,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需要。现代服务业需要大量的信息处理,CBD的积聚效应可以大大降低信息处理的成本,提高公共产品的利用效率。另一个原因是经济区域化和全球化发展的需要,由CBD作为区域经济或者全球经济的信息处理中心、资金运作中心,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信息和资金的运作效率。这两个原因决定了随着经济发展必然会在全球经济中心城市形成CBD。但是CBD为什么以高楼大厦的形式表现出来,则是无奈的选择。因为形成CBD的地方,都是全球最发达城市的核心地段,这里寸土寸金,只能向天空发展,最终CBD的标志就变成摩天大楼。

  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楼林立的CBD既是经济发展的成果,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名片,也是经济发展的代价,恶化了城市人群的工作和生存环境。

  CBD的虚火越烧越旺

  在发达国家,一个CBD的自然形成,至少需要20年--30年的时间。引渡到中国内地之后,CBD概念则成为了一种城市发展的策略,人们对它所有的缺点都视而不见。在中国,最初的CBD建设成为城市之间互相较劲的砝码。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中国内地最大的城市几乎同时提出了发展CBD的战略。更加严重的是,很多地方领导只看到CBD的硬件设施,把摩天大楼等同于CBD,CBD异化为简单的

房地产开发,变成单纯的建造高楼大厦。到目前为止,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沈阳、天津、深圳、广州、南京、郑州、宁波、青岛、大连等中国内地一批大都市相继筹建或规划了CBD。另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在中国内地有40个城市正在研究建设CBD,其中一些内陆中小城市也不遗余力地推进CBD工程。

  我们以为,全国大部分城市的CBD规划超越了自身的发展能力、不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有一些城市将开发新城区和CBD混同起来,作出十分宏大的规划,前景实在堪忧。

  为什么说全国的大部分城市建不成CBD呢?因为它们没有建立CBD的经济基础。首先从经济总量来说。一般认为我国内地城市要建立CBD,城市GDP总量应该在1000亿元以上。到2004年为止,全国共有45个城市GDP总量超过1000亿(其中包括这些城市下辖地区的GDP),而很多规划要建立CBD的城市目前远远达不到这个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产业基础,需要有比较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很多城市虽然经济总量比较大,但从产业看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制造业。第三要看城市在区域经济或者全球经济中的位置,是否具有辐射周边的能力。笔者认为要形成真正意义上的CBD,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举个例子来说,长三角某大城市2004年经济总量3400亿元,但该市以生产性企业为主,在长三角经济圈中接受上海这个中心城市的辐射,因此就没有可能和必要发展自己的CBD。

  我们认为,目前符合建立CBD条件的内地城市只有上海、北京和深圳三个。我国绝大多数城市仍处于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发展的阶段,现代高端服务业尚未发展起来。在这种基础上发展起来的CBD,功能就很容易失衡。CBD既然是商务中心,就应以商务为主,但多数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只进行住房建设的短期投资,住房开发过热,CBD变成居住中心区。这样的CBD还是真正意义上的CBD吗?

  CBD泡沫的原因何在?

  我国内地CBD建设大多数是城市政府主导型的,CBD泡沫的形成自然离不开政府的作用,为此,我们要从政府身上找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城市政府认识上的偏颇。CBD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结果,CBD形成以后当然能够促进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很多城市领导只看到CBD对城市经济的促进作用而忽视形成CBD的经济基础,以为只要规划出一个CBD就能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这显然是错误的。西部某三线城市的有位领导有一次到上海考察,看到上海一个甲级写字楼可以安排几万人的就业,创造几十亿的产出,觉得非常好,回去后就雄心勃勃的要建一座39层地标式的高楼。结果不仅楼烂了尾,连像样的入驻商家也找不到,最后市府只能行政命令该市所有银行一律迁入该大楼办公。

  第二个原因是城市领导追求形象工程。我们现在不少地方领导仅是对上负责,所谓的工作成绩要被上级领导肯定才能保住官位或者得到升迁。CBD作为城市名片就是反映城市领导工作成绩最好的工具。如果某个城市搞个所谓的CBD,高楼大厦富丽堂皇,哪天请上级领导莅临指导一下,上级领导走马观花一看,肯定觉得该市经济建设工作卓有成效;相反,城市居民收入是否增加了、健康状况是否改善了、教育水平是否提高了,上级领导一时很难体会到,而且做起来也比规划个CBD难得多。

  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主导的CBD建设,存在大量的设租、寻租行为。CBD建设需要涉及大量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环节,在这些环节的操作当中如果不规范,政府官员可以在土地出让、开发建设过程中大量的设租、寻租,为己牟利。经常可以看到某个城市一届政府在城东规划一个CBD,下届政府在城西规划一个CBD。美国都只有一个曼哈顿,难道中国的一个普通城市却可以建立几个曼哈顿?

  总之,笔者认为全国各地大建CBD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纯属劳民伤财,CBD的虚火应该降下来了!(来源:上海

证券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