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券市场暴跌急刹车 大小投资机构各打如意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0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昨日,债券市场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上证国债指数上演超跌反弹,成交量仍然较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态势比较微妙,大家对基本面判断趋同,心理因素仍占上风。连日调整之下,市场突变,各种机构投资策略可能酝酿大的变化。

  107线挡住空方

  在连续拉出两条长阴线后,上证国债指数昨日开盘后继续阴跌,午盘一度下至106.94点。就在债市被一团恐慌气氛所笼罩时,市场午后竟奇迹般的反弹,至收盘时回到107.13点,全天跌幅为0.11%,两日的暴跌走势终于控制住。全天成交金额为15.6亿元,仍比较高,多方力量有重新出动之势。

  当天银行间市场上又是另一番天地,回购利率继续保持在谷底运行,质押式回购一天和七天品种加权利率分别为1.0671%和1.1076%,比上一交易日分别降低0.73个基点和上升0.57个基点。资金仍然看不到趋紧迹象。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招标利率出人意料的高,其中3月央票中标利率1.3684%,不仅比上周高15个基点,甚至比起当天发行的6月央票还要高5个基点。6月央票中标利率1.3193%,比上周高9个基点,幅度也比较大。而且本期央行一次回笼资金650亿元,是2月以来的最大量。这对调整中的债券市场是“雪上加霜”,理应加深债市跌幅。一位招标现场的人士说:“我们也没想到收益率一次升这么多,按说虽然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资金面也不至于这么紧,毕竟回购利率还在低位。”

  对于当天市场的异常表现,市场人士评价不一。银河

证券冯琛认为,107线很可能成为国债指数的历史支撑。在7月底到9月中旬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债市长期在107点徘徊停留,可见该线的支撑比较稳固。经过连续几天抛盘,目前市场又被打压至107左右的水平,国债指数要突破这一防线继续向下,估计也要费点力气。如果未来指数在这一水平上再次反复盘整也属正常。

  机构投资思路转向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0月份的PPI同比上涨4%,比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5%,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产能过剩、价格传导不畅的问题仍然突出。CPI等宏观数据也即将公布,据称CPI为1.3%左右。基本面的信息与市场预期出入不大,总体仍向好但可能不如三季度,基本面的利好因素已在三季度出尽。机构对基本面的判断基本趋同。

  在主要因素基本固定的情况下,银行方面的人士认为,一些次要的因素可能将主导市场。例如机构的投资策略可能正在酝酿大的变化。

  今年以来债市一直保持单边上涨态势,这对于以持有到期为主要目的的大机构来说是不利的,因为收益率的一路下滑影响了大机构的投资效益。但迫于资金运用压力,却又不得不买进,而对于那些投机性的中小机构,只追求利差收益,今年的大牛市让他们赚足了钱。

  面对连续几天的深度调整,市场对未来的预期迅速改变,此时心理因素显现。小机构可能已经动摇,正抓紧时间降低仓位,兑现盈利,他们不愿冒风险继续买进。大机构则愿意看到收益率的抬升,理应继续持有。机构投资思路转变,将令市场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重新定位。市场出现调整震荡也就不难理解。

  下周15年的国债即将招标发行,这又将考验市场本已脆弱的神经。据悉,此次债市深幅下调,不排除机构利用打压二级市场长债价格,达到抬高一级市场新债招标利率的目的。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中长债下跌50个基点以上,未来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在宏观数据公布、新债招标结束后,预计债市不会再有大的利空,有可能出现过度调整后的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