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利空放大债券市场急跌 央行操作改变市场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5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昨日,债券市场再度大跌。上证国债指数下挫0.38%,收于107.81点,成交量也放大到11.64亿,为近两周最高。红顶银行间国债指数则下跌了0.39%,至1269.65点。企业债券受伤较轻,当日仅下跌0.14%,但期间跌幅也一度突破0.5%。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本次市场大跌,主要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预期变化、CPI传言,以及新国债回购制度“旧事重
提”加剧券商恐慌这三方面原因。

  央行操作改变市场预期

  尽管影响债券市场变化的因素有很多,但就2005年的债券市场而言,资金面是决定债券市场走势的核心要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是通过对基础货币的调控来影响整个市场资金总量的变化。因此,市场相信分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变化对于选择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至关重要。申万研究所债券研究员黄继伟认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变化影响了市场预期,从而诱发债券市场再度大幅下挫。

  一方面,央行回笼资金“强而有力”。“十一”长假结束后,央行便有意识的加强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首先逐步加大一年期票据的单期发行量,从200亿增加到300亿、350亿;与此同时,91天票据发行量没有削减,每期都在400亿的水平。其次,重新启用6月期票据,并保持150亿或200亿的单期供应量。最后,净回笼资金量相对较高,在10月份的三周里,央行平均每周净回笼资金超过了500亿,这一水平有望在11月份继续延续。

  另一方面,各品种票据发行收益率连续攀升。一年期票据利率从1.3274%到1.3377%、1.3788%,再到昨日的1.42%,幅度也从最初的1个基点逐步加大到现在的4个基点。91天票据利率反弹幅度更大,在上周,从1.1666%一举上升到1.2205%,达到6个基点。市场因此愈发担心,年底债券市场充裕资金面或将有变,再加上此前债券市场经过连续三次大跌后反弹乏力,获利了解心态因此再度升起。

  CPI反弹传闻加剧回调

  月度、季度CPI数据公布前后总给债券市场带来操作的机会。如9月份CPI为0.9%,创下近两年以来的新低。在这利好传闻刺激下,债券再次提前启动,连创新高,上证国债指数达到了惊人的109.73点,从而直接引发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有关债券市场利率风险的口头警告。

  中国银行一位债券分析人士说,昨日市场很可能也是如此,因为大家都在传10月份CPI大约为1.2%,比9月份反弹了0.3个百分点。在绝对水平上尽管不高,但市场担心后续两个月的反弹幅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更重要的是,现在债券市场回调后依然处于高位,各方机构普遍都比较谨慎。这个时候,微小的利空因素就很容易被放大。

  招商银行的一位债券交易员则更相信,市场高位必回调这一基本规律,在他看来,CPI传闻只是债券市场高位再度回调的借口。“这一轮债券市场走势太强,此前回调还不到位”,该人士强调。

  新国债回购令券商备感不安

  上周四,证监会副主席庄新一在金融论坛上提到,新的国债回购制度即将颁布实施。他指出,2004年许多券商国债欠库问题集中爆发,总体“窟窿”十分惊人。总结教训,券商的管理漏洞、缺乏经营诚信固然是原因之一,国债回购相关制度的缺陷也是重要原因。于是,管理层“双管齐下”,着手规范券商并完善市场制度。规范券商进展顺利,但改革国债回购制度为何迟迟不见动静呢?

  据市场人士分析,由于券商总体欠库形成的漏洞较大,在现有制度下,部分券商尚能不断回购操作维持日常经营,贸然改革会让大批券商立即“倒下”,这可能会影响到市场稳定。再加上,证券市场依然低迷,

股权分置改革也离不开券商的支持和参与,推出国债回购新制度的想法因此被暂时搁置。这次证监会旧事重提,主要是基于市场环境已经大为改观的认识。据了解,证券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励精图治”,违规
理财
、挪用保证金保证券的恶劣现象大幅减少,50多家公司已经实现保证金独立存管。

  对庄新一立即推出新国债回购制度的表示,券商似乎直到昨日才突然醒悟。于是争相抛售手中国债,交易所债市下跌也因此要比银行间市场更加惨烈。如上交所有11只国债跌幅超过0.5%,05国债(11)、04国债(4)的跌幅甚至超过1%,前一轮下挫的中长期债这次再遭重创。而银行间国债下跌幅度最大是0.64%,品种为01国债05。

  一位大型券商债券交易员向记者抱怨,马上推出新国债回购制度无疑让券商刚刚燃起的信心再遭打击,加大抛售锁定利润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债券市场还处在高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