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注意十大隐蔽陷阱--教你谨防购房‘猫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跃层式住房室内没有楼梯。按常规,跃层式住房的楼梯应该在整体建筑之内。由于合同条款中没有注明,商家为降低成本,往往省去楼梯。消费者因此要多掏近千元钱。

  二、车库内排污管占据空间。根据开发商建筑设计要求和居住需要,厨房、卫生间等排污排粪管子理应经过每家每户。但目前有的车库有几根排污管,占据了一定的空间,有的车库则一根排污管也不经过。而这种情况开发商没有在合同里写明,也没有向消费者讲明,
消费者本人又不了解详情,房屋成交后往往容易产生纠纷。

  三、空调位置设计不合理。

开发商提供的空调设计位置往往会造成安装困难,有的没有下水道可接。消费者欲另择地方安装,物业管理为统一外部美观又不允许,使消费者增添了不少烦恼。四、房屋内墙粗糙不平。由于施工人员的问题,造成住房室内墙特别是顶端部位粗糙不平整,而在购房合同中又没有明确内墙粉刷的标准,使消费者增加了
装修
的成本和难度。

  五、房屋进户防盗门质量欠佳。目前一般商品房均不安装房间门,而是每户统一安装防盗门。但是根据消费者反映,房屋开发商偷工减料,防盗门的外观与质量大都达不到中等以上的标准。

  六、交付房门钥匙手续不合法。消费者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购房款付给开发商,但房门钥匙却由物业管理部门交付。究其原因主要是物业部门想据此让消费者先付清管理费、装修保证金等费用。不付款的别想进你自家的门。

  七、塑钢门窗达不到标准。塑钢门窗由PVC型材、钢衬、玻璃及配件组装而成,国家有相应的安装标准。但有的房屋开发商不知道国家安装标准,也就谈不上按标准安装。有的虽然知道标准,但偷工减料。

  八、房子被抵押。现在有的合同写明360个工作日以后才能拿到产权证,给购房人看的都是复印件,购房人的律师要求看原件,结果查到土地使用证的另外一部分,被人用针全部缝上了,律师说一定要打开,开发商最后只好给看了,原来开发商把房屋抵押给某某建设银行。这会导致购房人在交了全部的房款情况下,小业主的房子也有可能被开发商用来抵债,这叫秘密抵押,你得不到任何补偿。秘密抵押是很大的欺诈,它导致你的合同目的全部落空。所以说消费者权利最重要的是知情权,就是一定要知道在建工程和土地是不是被抵押了。

  九、建筑面积增加,使用面积减少了。很多客户在签合同时没有约定使用面积和共摊面积,而交房时开发商把面积数据给业主后,看着建筑面积一点问题都没有,绝对比买的大。但是真正的使用面积却小了。诉讼时,法庭会问有何证据证明对方违约,消费者一般都说你看建筑面积是多少,而建筑面积确实没有问题,使用面积的问题因为最初消费者没有约定而无法举证。很多消费者败诉就是举证不能,即无法证明我的使用面积是多少,核心问题就是举证不能。

  十、五证用复印件。看房时大家都知道看五证,开发商把五证给你了,大家分不清楚真假,一般人只看复印件,很少有人坚持看原件。大家最好坚持看到原件,最重要的原件就是土地使用证上面写的土地使用期限。使用证有两种,一种叫国有土地使用证,另一种叫国有土地临时证。开发商买来地时,交40%的费用就可以拿到临时国有土地使用证,临时证和正式的证在外观上非常相似,打起官司来才知道利害。

  作者:胡立丽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