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令人欣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现在,一、二手房价格开始出现倒挂,说明房价上涨和开发商可以随意涨价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说明供求关系开始倒转,投资和投机购房受到打击。具体地说,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是市场冷却的体现。笔者认为,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不仅是一种正常的、合理的和成熟的现象,还是一种令人欣喜的现象

  最近,上海一些楼盘新推出的期房价格,明显低于周边中介公司代理的小业主手里的
现房,就此引发了一些媒体大声惊呼的一手房(期房)和二手房(现房)价格倒挂现象。倒挂多少呢,根据媒体的综合报道,大约每平方米倒挂1000元或者总房价10%左右。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是一个好现象还是坏现象,说明了什么?

  价格倒挂 令人欣喜

  在很多人眼里,价格倒挂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因为这在过去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说明

开发商迫不得已降价,
房价
有进一步下降和市场进一步下跌趋势,说明房地产定价机制乱了套,市场出了问题。

  笔者认为,一、

二手房价格倒挂不仅是一种正常的、合理的和成熟的现象,还是一种令人欣喜的现象。它说明上海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说明目前正在推行的新政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已经出现成效,说明过去长期使人们见怪不怪的价格倒挂开始逐步得到纠正,随着一、二手房价格正挂现象的逐步蔓延扩大和持续,更加有效的市场机制将建立起来,人们对此的认识和观念也将开始发生深刻的变化。

  为什么一、二手房应该价格正挂,现房价格就是应该比期房价格贵?这主要由于两个原因:

  第一,期房存在风险。承受风险需要付出风险成本;现房风险因素大大释放,所以价格当然应该比期房贵。

  第二,期房占用资金。从期房到现房还有12至24个月的施工期,在这段时间里只有支出(签订合同就必须支付全额房款或者银行贷款必须开始还本付息)没有收入(既不能自己居住也不能用于出租),因此必须加上12至24个月的资金成本。

  正是因为存在这两个原因,所以最近人们讨论一旦期房预售制度取消,房屋销售往后推迟的话,房价将大幅度上升,以目前上海水平为例,上升幅度大约就是每平方米1000元或者总房价10%左右。

  期房价格为何高于现房

  但是,为什么过去四、五年里人们看到的情况,尤其是上海的情况,都是期房价格高于现房。实际上,这是市场处于价格迅猛上升时期(上海房地产价格水平从过去相对较低,迅速拔高到一个较高甚至超高水平,急风骤雨式的商品房建造和城市开发改造的大背景下),形成的一种不正常的或者说是特殊的情况。具体表现为:

  第一,房子越造越好。后期房子造得比前期好多了,成本大幅度增加,扣除原本应该低于现房的差额后,还增加很多,结果反超现房价格。

  第二,土地价格上升。按照土地连续投资产生级差地租的原理,大规模开发初期地价便宜,后期地价昂贵。随着一个地区从不成熟到成熟,地价具有明显上涨的要求和趋势。

  第三,地价上升又造成房子越造越好。第一、第二两个因素混合交织,地价贵了造成房价贵了,房价贵了如果品质与以前一样,房子很难卖掉。所以开发商试图将房子造得更好。

  第四,销售商低开高走的营销策略。坚持低开高走策略使开发商很容易卖掉房子。因此开发商降低前期利润,提高后期利润(利润不是平均分摊到每期或者每栋楼上),造成三、四期的房价比一、二期的大幅度提高,实现利润最大化。

  第五, 供不应求造成房价越来越高。因为房价不断攀升,迫使大量消费提前进行,同时产生大量投资和投机需求,引发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房价格高于现房价格造成投资过热,市场过热,人气过热和房价上涨过快等现象,造成市场供需失衡,中低价和高价房屋比例失调,投资和投机迅速蔓延,自住需求受到打击和压制,房价与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差异越来越大,与租金收益的差异也越来越大,市场的稳定性和健康性严重受到冲击等问题。这正是目前实施的新政需要解决的问题。

  供求关系开始倒转

  现在,一、二手房价格开始出现倒挂,说明房价上涨和开发商可以随意涨价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说明供求关系开始倒转,投资和投机购房受到打击。

  具体地说,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是市场冷却的体现。期房价格高于现房,是市场快速发展和市场过热情况下才可能出现的。由于人们对市场前景过度看好,对价格上涨充满信心,因此在现房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开发商敢于拼命拿地造房子,而且造好房子,购房者也敢于拼命买房子,而且买好房子和大房子,加上广告媒体大量集中关注期房和新的楼盘,新的楼盘通过标新立异达到价格大幅度上升的目的,造成期房价格超越现房,期房价格决定和引导现房价格的基本态势。

  市场越是高涨,这种特征表现得越突出。当然反之,当市场开始冷却时,追捧期房的热情大大降低,追捧期房的风险也大大上升,期房和现房价格倒挂现象开始得到纠正。

  从双保险到有风险

  一、二手房价格开始出现倒挂是市场理性的体现。价格倒挂现象说明开发商降低利润预期,自住购房者不盲目追涨,耐心等待降价和更大的降价;说明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大量减少,自住需求增加。一般来说,投资或投机者喜欢期房,自住者喜欢现房。因为在倒挂的情况下,投资或者投机者买进期房,等到现房时卖出,他们不仅可以获得期房到现房之间合理的(比如前面提到的每平方米1000元或者总房价10%的)增值,而且还获得市场过热,开发商提高房价带来的涨幅(比如房价从过去每平方米10000元涨到13000元)。这样一来,投资或者投机期房就有了双保险,稳赚不赔。

  市场冷却之后投资期房,只有期房到现房的合理增值这种单保险,市场过热和开发商提价造成的涨幅这种保险没有了,双保险变成单保险,风险大大增强,甚至等到现房后投资者发现市场依旧过冷,开发商不仅没有提价反而降价,这样一来单保险又变成了有风险(这种情况表示市场和价格的绝对下降),所以大大打击了投资和投机需求。自住购房者买房自住,没有人愿意花了钱一年半载不能使用,所以他们希望现房,现房需求上升。过去投资或者投机需求过大和自住需求过小的不正常比例开始扭转,市场趋于理性。

  价格机制开始成熟和稳定

  一、二手房价格开始出现倒挂是市场成熟的体现。目前,上海市中心,甚至还可以包括松江,嘉定等新城,大规模的商品房集中建设和城市建设基本完成或者说暂时告一段落,新建和在建的一手房数量开始减少,一手房销售受到冷落的时候,二手房交易相对活跃(实际上绝大多数都是投资或者投机者推向市场的次新房)。

  二手房交易量超过和大幅度地超过一手房(去年上海一、二手房交易量大致相当,今年预期二手房交易量将超过或者比较大幅度地超过一手房),是市场成熟的表现,将造成房屋定价权和定价机制渐渐地从一手房市场转向二手房市场,价格机制开始成熟和稳定。随着新政的实施和落实,价格倒挂现象将日益明显和普遍。

  市场良性发展的体现

  一、二手房价格开始出现倒挂是市场良性发展的体现。过去开发商拿到地就可以赚钱,造了房就可以赚大钱,现在这种赚钱模式不行了。开发商在市场偏冷,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不得不精益求精,兢兢业业,提高自己楼盘的性价比和竞争能力,强调产品的适销对路和宜居程度,同时必须提高自己经营管理能力,从内功方面挖掘盈利潜力。开发商还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和体现土地价值,过去滥用土地,好地造烂房的现象有望得到纠正。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开始更多地受到市场机制的约束和控制,粗放型市场开始向精细型市场转变。

  虽然,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上一、二手房的价格倒挂还处在个别和局部的阶段,还没有形成全面和整体的态势,由此说明新政调控还刚刚开始,说明一个成熟的,理性的和良性发展的市场的建立需要时日。不过这样的现象和转折已经出现,人们对此应该感到欣慰和欢喜。

  作者:俞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