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长期债将看低10至20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5: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人民币升值2%对债券市场短期利好,我们对短期市场走势持偏乐观态度: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受大行资金融出影响,7天回购利率将更可能维持缓慢上升走势,因此货币市场票据收益率下降空间有限;相比较而言,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下降的空间可能更为明显,我们预估收益率曲线在短期内将出现平坦化,建议投资者增持流动性更好的中期债券。我们乐观估计,在未来1个月内债市中长期债将走低10-20bp。

  人民币升值后,我们估计短期内央行将直接面临更多的外汇占款压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加大对冲但对冲不足,因央行并不愿意引致货币利率大幅上升。原因是:1、压低货币市场利率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减少游资短期收益(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利率1.4%左右,而以3.25%的美元资金成本进行汇率投机将承受负的息差);2、一旦出现资本外流,宽松货币和低货币市场利率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并为金融机构提供充足流动性准备。

  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对短期债券市场有利基于以下几点判断:1、升值2%将有效加速国内经济在2005年下半年的减速,同时由于输入大宗原材料和进口商品价格下降,将有助于国内物价水平CPI的下滑,进一步减弱央行升息的可能性;2、基于升值对债市影响普遍乐观的预期,投资者的乐观心态将明显有助于短期市场走强;3、由于目前银行间回购利率上升,并直接导致货币市场央行票据和债券市场出现调整压力,该原因主要在于各大行达成默契,减少资金融出以提高过低市场利率。而在汇率调整后,各主要资金融出机构可能基于谨慎原则而更减少资金融出,这将降低货币市场收益率下降的空间。

  我们提示投资者注意以下几点:A、升值与债券市场表现间没有必然联系;B、人民币升值并不直接提升本币计价投资者的回报,同时基于国内债券市场除对QFII外并不向外资直接开放,我们并不能指望外资大量进入国内市场;C、升值对债券市场利好是间接的,汇率变动的利好更在于其对降低经济增速,降低国内CPI水平和降低央行向上调升利率的空间。

  作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邹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