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央行需要时间观察热钱流向 债市将要求风险溢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5: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期的,目前阶段是汇率敏感期。央行果然调整了人民币汇率,债市因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债市将如何运行?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我们试图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央行需观察热钱流向

  对于央行而言,在调整人民币汇率之后,最需要的是时间,用来观察国际套利热钱的流向,以进行下一步的策略调整。如果热钱逐渐流出,正好符合央行的意愿,将为央行所乐见;如果热钱还是流进,则会带来被动的货币投放,加重公开市场的冲销压力,是央行所不愿意看到的。在这里,央行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基于这样的分析,我们认为央行在货币市场至少会维持现状一段时间,继续保持宽松的流动性,一方面是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阻击,另一方面则可以观察热钱的流向,看人民币汇率是否能够平稳下来。

  投资者将要求风险溢价

  对于债市的投资者而言,同样需要确认热钱的流向,才能做下一步的决策。因为不同的流向带给债市是好坏两个完全不同的结果。如果热钱继续流入,货币市场利率将跟随保持低位,以阻击热钱,对债市无疑是利好。但是,如果是流出呢?则可能产生比较大的利率风险,货币市场利率可能发生转向,对债市就是利空。

  因此,在热钱流向尚未确知的这段时间内,投资者购买债券,可能会要求获得风险溢价(即抬高利率),以弥补不确定性。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想到下周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投标,央行与投资者可能成为博弈游戏的对手方。对于投资者而言,投标央票应希望抬高利率,以获得风险溢价;而央行则不会容忍在热钱流向尚未分清时,货币市场利率就被快速抬高,因此,这个利率将成为非常值得注意的看点。

  静观其变

  我们此前一直强调,一旦热钱流出。货币市场的低利率就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低利率持续越久,银行体系累计承担的债券资产折价风险就越大。此外,热钱还大量的参与了财务杠杆操作的房地产行业,如果其快速、过度流出,地产资金链将受到影响,央行需要抬高利率平滑热钱的流出。所以,我们维持此前的结论:在人民币汇率变动之后,热钱的流向难以预测,对债市的影响可能是利好,也可能是利空,投资者还是应该采取谨慎防范态度,等待热钱流向的明确信号。在确认了热钱的去向后,再介入债市亦不为迟。

  作者:第一创业 王皓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