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资金宽裕 企业债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36 证券日报

  □ 中银国际

  上周企业债市场再创新高,上周三企业债指数以111.28点开盘,盘中震荡上扬,最终报收于当日最高点111.78点,迎来企债的新高,成交量为1.4亿元,较上周二放大近5倍。03中电投以2.52%的涨幅领涨,只有少数券种缩量整理。

  今年1月17日起,企债指数逐步攀升,沪市企债指数从年初的95点一路升至近112点,涨幅达到17.9%。这主要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我国上市的企业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级,大多为非上市公司所发行,因而有较强的独立性和抗跌性。二是受宏观经济调控和市场资金面的支持。现就国债市场和企业债市场到期日接近的品种中选出到期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作简单比较,目前即使在企业债扣除20%的所得税后,到期收益率也略高于国债市场。2005年全年企业债的计划额度只有500亿元不到,相对于整个债市的规模较小,在一定程度上不会受固定市场收益的供求关系的影响。建议投资者从中选择公司资产质量高、担保银行资产质量好的债券品种。

  目前CPI指标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而且连续2个月涨幅在2%以内,扭转了负利率的状况。据预测分析,今年三季度CPI将继续回落,升息的可能性较小,全年有望把CPI控制在3%以内。当前经济总体向上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势头仍较猛,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也未出现紧缩趋势。

  另外央行票据收益率持续走低刺激了债市。上周一央行发行的1年期票据收益率为1.595%,较前周下跌4个基点,28天回购利率也下跌1个基点。近期央票收益率一直处在低位,表明目前债市的资金面处于宽松状态,缓解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随着国债价格的进一步拉升,收益率逐步降低,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下半年又将迎来发债的高峰期,随着市场的扩容,现券市场调整是必然的。

  上周四央行发行150亿元三个月票据,其参考收益率为1.1262%,较上周下跌2.77个基点。同时,公开业务操作完成182天正回购,其到期收益率为1.22%,也较上周减少7个基点。央票利率的持续走低,充分显示出市场资金的富裕程度。

  经济数据提振美元强势

  随着周末来临,汇市逐渐平静,美元在良好数据支撑下,维持了高位盘整。纽约联储高于预计的制造业数据、国家工业产出和密歇根消费者信心均帮助市场确认了经济正在稳固发展、利率将继续上扬的观点。同时,生产者物价指数低于预计,经济继续增长,而通胀受到抑制,美国经济似乎进入良性状态。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接连利好,美元起初全面上涨。欧元兑美元跌至传闻中的期权障碍1.2040/50下方,随后组合基金帐户继续做空。在关键位1.2015/20区域卖盘打住,使得市场怀疑下跌能否继续。随后欧元兑美元缓慢反弹,但涨势在1.2060/65处受阻。如果跌破1.2000,将预示着欧元兑美元出现新一轮的跌幅。阻力位在1.2135。

  英镑:英镑兑美元在美国强劲经济数据推动下跌。在下跌至1.7510的过程清除了1.7580和1.7560的止损。随后成功反弹至1.7560,这受到了欧元兑美元反弹的支持。但包括工业产出和密歇根大学远远好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吸引逢高抛售盘的兴趣,英镑收盘时逐渐下探1.7509。预期英镑支持位在1.7500。

  瑞郎:美元兑瑞郎从一系列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中获得提振,在突破1.2930上方之后涌现空头回补。组合基金早盘一直持续买入美元,推高其至日内高点1.2980。盘中的一些获利回吐以及流动资金匮乏使得美元兑瑞郎回撤并测试1.2935,随后走势为区间波动,因为市场缺乏避险兴趣。美元兑瑞郎近期阻力位在1.300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