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海二手房指数首次下跌 低端租赁市场开始走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5: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6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1710点,比上月微跌4点,环比降低0.2%,出现了第一次下跌现象。整个二手房市场处于浓重的观望气氛中,并呈现出有价无市的局面。

  买卖继续相持 市场观望浓重

  本月买卖双方的相持氛围仍在继续,尽管部分房源较前阶段有所降价,但下家迅速接
手的不多,近期市场的观望气氛可见一斑。随着投资尤其是短期投资需求日渐减少,自住需求将会在观望中调整预期,并逐渐走出观望。目前市场上少量的成交量中相当一部分,正是少部分买家趁此机会开始重新进入市场,希望能够淘到卖家急于出售、价格降幅较大的房源。

  浦东杨浦回落 价格出现疲软

  从总体来看,本月二手房交易热点自中心区域向外辐射,且有向西部转移的趋势,而中部区域价格涨幅相对不明显。杨浦区和浦东新区本月均价出现小幅下降。其中杨浦区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售后公房成交价格涨幅放缓,直至本月出现了小幅的负增长,降幅为0.10%。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动拆迁配套商品房加大上市的措施和政策影响,对市场产生了持续作用力。

  从本月开始,指数涨幅出现回落的板块增多,共计10个板块。这10个板块中,绝大多数价格指数下跌幅度在0.1%。浦东地区价格下降现象明显,共有4个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以浦东陆家嘴板块和三林地区价格下降幅度最大,约0.7%。这表明浦东地区经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概念炒作对需求和房价迅速拉动之后,房价开始由高走低。尽管目前仅出现少部分区域价格回落,但是这给未来市场走向带来了一个信号,在买方持续观望的气氛下,部分坚守不住价格的业主开始降价售房,期望通过价格优势来促进二手房成交。

  租赁高峰将至 低端租赁走热

  由于买卖双方的僵持,不少需求者把目标转向租赁市场。加之暑天将至,整体市场需求向中低端市场倾斜程度加大。6月份,低端租赁市场开始出现新的高峰,月租金在2500元以下的房源供不应求情况日益显现。闸北的大宁地区、长宁的天山仙霞地区、徐汇的田林康健以及徐家汇等区域内的以多层公房为主,售后公房租金水平均有所上扬。其中,小房型的租金涨幅尤其明显,表现突出的为杨浦的五角场板块和大学城板块、普陀的曹杨长风板块、长宁的中山公园板块等高等院校相对集中的区域。高端租赁市场价格未见大幅度波动,但是成交量一直处于相对低迷状态。

  作者:肖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