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七期国债定价预计仍将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 何康

  从目前各种数据来看,中国宏观经济正在降温,通货膨胀压力得到了有效的缓解,我们认为央行在一到两年内调升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七期国债的利率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区间为1.68%~1.72%,边际中标利率落在1.73%~1.77%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

  调控政策变数较小

  首先,5月份CPI环比下降0.2%,通货膨胀压力较小。今年5月份CPI数据基本上仍是沿季节趋势变动,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CPI上升1.8%,涨幅与4月持平。另外,5月份PPI同比上涨5.9%,涨幅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8.2%,生活资料同比下降0.3%,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价格走势迥异,表明下游消费品行业将继续承受压力。2005年6月,预计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1.73%,月度环比-0.75%,消费物价指数的降低预示着通货膨胀压力的减小,同时,我们预计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也将逐月降低。

  其次,经济增长较快,预计2005年上半年GDP增速在9.5%左右,净出口与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一,上半年净出口激增,成为在宏观调控背景下消化国内过高储蓄率的重要通道。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上半年贸易顺差为396亿美元,约占同期GDP的比例为4%左右,影响GDP名义增长率6个百分点,对GDP实际增长的影响在1%左右。其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较快,截至2005年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出现小幅反弹,累计同比增速由2月份的24.5%反弹到5月份的26.4%。其三,由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实质性措施打击房地产投机,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由2月份的27%下降到5月份的24.3%。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比较平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央行在第三季度仍将维持中性的货币投放量,利率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中标利率仍将走低

  货币市场利率近两周小幅反弹,7天回购利率目前已到1.15%的水平,较两周前的低点高6个基点。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运行的格局没有改变,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足。交易所国债指数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债券市场强势依旧,多头气氛非常强烈。本期国债期限较短,票息相对较低,但在目前债券牛市的气氛下,机构惜售情况比较普遍,预计本期国债仍将受到机构的追捧。考虑到国债的免税因素,以及在贷款收缩的情况下,银行资金较为充足,预计商业银行将成为本期国债的最大认购主力。目前剩余期限在2年左右的国债大致有040002,020002,010214以及009905等几个品种,其中,04国债02剩余期限在1.75年,最近数日在银行间市场均有成交,可以作为本期国债定价基准,考虑到期限因素,结合最近国债市场的强势行情以及收益率曲线的变动情况,我们预计,本期国债招标时实际利率中位值为1.80%,区间为1.78%~1.82%。与同期限的金融债相比较,本期国债利率与金融债收益率利差大致为30个基点,利差水平比较合理,基本反应了国债与金融债的税收差异。

  另外,考虑到手续费返还以及本期国债计息日与最后缴款日相差5天等两个因素,本期国债招标利率将比预期低4个基点左右。

  综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区间为1.68%~1.72%,边际中标利率落在1.73%~1.77%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

  考虑到中国宏观经济正在降温,通货膨胀压力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央行在一到两年内调升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本期国债的利率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由于目前投资者难以从二级市场上买到足够的债券,建议有实际需求的投资者积极参与本次投标。我们建议有避税需求的投资者在1.68%以下大胆投标以确保中标;稳健投资者可根据情况在1.69%~1.72%区间内分散投标;其他投资者可以在1.73%~1.77%区间投标,博取混合式招标方式下的投机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