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市场利率倒挂 债市重拾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20 每日经济新闻

  刘籍仁 特约撰稿

  经过本周初的短暂调整,昨日债市又重拾升势。上证国债指数以105.28点开盘,盘中呈现单边上扬的态势,最高上攀至105.46点,最终收于105.43点,涨幅为0.15%。全日共成交12.04亿元,较前日增加近一倍。

  新券0506券昨日大幅震荡,最终报收于98.66元。该券为1年期贴现记账式国债,参考收益率1.4196%,不仅创下1年期国债发行利率的新低,而且还再次出现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情况,其发行利率比扣税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低了38个基点。由于收益率明显低于市场正常水平,因此对投资者而言,该券目前并不具备投资价值。

  上周三银行间市场推出的债券远期交易,近日成交日渐低迷,本周前2个交易日更是出现了成交笔数为零的情况。

  然而,在刚刚推出该项业务的时候,市场曾给予极大热情,为了抢得首笔成交,众多金融机构踊跃报价。有市场人士称,中国债券市场真正出现了既能做多又能做空的金融工具,不但可以有效规避风险,也有利于市场价格发现,提高市场流动性。

  但笔者认为,市场对该项的热情“由浓转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交易者结构不合理、现行会计制度存在缺陷及信息披露有待改善等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