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调控绝对不能半途而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6: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这一轮楼市宏观调控的效果正在慢慢开始显现出来,房价理性回归的希望正在加大。但是,最近却有人出来对宏观调控大唱反调,我们认为,如果调控现在就收兵,市场会迅速反弹,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近期楼市的走势说明原来的房地产需求中大量的存在着投机需求,房租进一步下跌说明房价严重虚高。

  楼市调控,有些人说是政府打压房地产市场。但我们认为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至多是把原来给予房地产业的一些优惠政策部分取消而已,房地产业不要恃宠而骄。

  这一轮楼市宏观调控,始于2005年3月的央行加息和国务院出台《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即国八条)。和去年的调控相比,这次调控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更多地从控制需求、特别是从遏制投机需求上下功夫;二是将楼市调控提升到政治高度,统一了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行动。随着4、5月份一些具体调控措施的出台,宏观调控的效果正在慢慢开始显现出来:投机性买盘挂牌抛售量猛增,新盘和二手房成交量萎缩,二手房成交价也出现一定的回落。应该说房价理性回归的希望正在加大。

  但是,最近又有很多人出来对宏观调控大唱反调,说什么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房价的大落对老百姓没有好处,言下之意就是现在赶快要放弃宏观调控。我们认为,如果调控现在就收兵,市场会迅速反弹,出现类似去年下半年的情况,房价泡沫越胀越大,最后一发不可收拾。为此,我们必须发表一些看法。

  房价是要避免大起大落还是要只涨不跌

  中央提出要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很多人把它曲解为只涨不跌。房价大起的时候,他们不吭一声,更有甚者是竭力推波助澜。2003、2004年,部分大城市房价年涨幅超过30%,部分区域实际涨幅超过50%,这算不算大起?2004年下半年的时候,很多有识之士认识到我国房地产泡沫的严重性,央行也于10月份开始第一次加息。但一些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不但不作为,还站出来否认泡沫,否认宏观调控的必要性。房价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又出现了井喷式上涨。今年这一轮宏观调控才刚刚开始,市场尚处于观望阶段,又有人出来说房价不能跌,跌了对大家都没有好处。那岂不是房价只能涨不能跌?

  当然,我们也不希望看到房价大落,但不出现大落的前提是没有大起。现在的事实是房价在短期内上涨已经过快,投机过甚,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上海市部分区域的房价在5年内涨幅超过了200%,例如我们复旦大学边上的某个楼盘,2000年单价3000元左右,现在是11000元上下;上海普陀区苏州河畔的某个楼盘,2000年单价4000元左右,现在是15000元上下。

  如果房价主要靠投机资本支撑,则不可能长期维持,因为投机是有成本的,一些炒房者从地下钱庄融资的年成本高达10%以上,即使银行贷款利率也要5%以上,他们对投机回报率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房价长期维持稳定,他们不得不抛盘,引起房价下跌;如果房价上涨超过他们的投机回报要求,就会有更多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炒作,使得泡沫进一步膨胀。

  国八条中明确提出,宏观调控要使过高的房价降下来,就是说出现泡沫的地方,宏观调控的目标就是要挤破泡沫,使得房价理性回归。所以,把避免房价大起大落曲解为只能涨不能跌,实际上是要给投机者一个只赚不赔的保险,任由他们继续大胆炒作房地产。

  房价下跌会不会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我们坚持认为,老百姓的主体应该是普通工薪阶层。中央宏观调控使得房价理性回归,就是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从根本上体现老百姓的利益。首先,对于希望改善住房条件的老百姓来说,房价下跌肯定对他们有利,这里不用多说。其次,对于那些已经拥有一套自住用房的老百姓来说,房价涨跌对他们的实际生活并没有影响。笔者之一在去年买了一套房子,贷款50万,月供3000元左右。前一阶段房价涨了,也没觉得财富增加了,因为不可能卖房兑现,否则要睡马路;如果房价跌了,对个人生活也没有实际影响,倒是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的可能性增大了。再次,对于那些依靠租金收入的长期投资者,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房价跌了,租金也可能跌。但反过来说,房价下跌了,房价租金比会逐步合理,因此房价理性回调未必是坏事。

  房价下跌,只有开发商和炒房者的暴利会受到一些影响。这部分人从房地产泡沫当中一夜暴富,从而使得普通老百姓离居者有其屋的理想越来越远,使金融和经济风险逐步加深。我们不能说他们不是老百姓的一部分,但用他们的利益来代表老百姓的整体利益是荒谬的。

  当然,房价如果出现大幅度下跌,银行会出现坏账,经济增长短期内会减速,普通老百姓的就业和收入可能受到影响。但是,这个危害是房地产泡沫本身带来的,不是宏观调控造成的。实际上,房地产泡沫形成时,这个恶果已经种下了,宏观调控只是使得这个危害在还可以收拾的时候早一点暴露出来;如果现在继续放任自流,后果只会更加严重。所以,绝对不能以什么保护老百姓的利益为借口维护少数人的既得利益;更不能为了维护少数人的既得利益进一步牺牲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和国民经济的安全。

  最近楼市的走势说明了什么

  以前有些人反对宏观调控,总是说房价是有真实需求支撑的,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最近政府一搞宏观调控,还没有出台削弱真实购买力的措施,二手房市场就出现大量抛盘,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都急剧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真实需求哪里去了?如果真像开发商以及他们的代言人说的那样高房价有真实需求支撑,那么宏观调控最多影响新房市场的交易,不会对二手房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开发商也不用害怕房价会出现大跌。现在二手房市场抛盘量猛增,说明很多房子只是囤积在炒房者手中,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这部分房源短期内大量涌入市场,改变了原来表面上的供不应求,并且可能使房价下调。近期楼市的走势恰恰说明现在的高房价很大部分是投机炒作上去的,根本不代表真实需求。

  我们说房价虚高,一个是和居民的收入水平比太高,一个是和房租比太高。开发商却说投资住宅不仅仅可以获得租金收入,还可以获得房产本身增值的收益。脱离了真实价值讲房产本身增值,由于价格上涨的预期而进行投机,是泡沫形成的典型机制,这和传销没有本质区别,谁接到最后一棒谁就要承担所有的风险。现在很多人拿着房子卖不掉,说明这个游戏很危险,房产本身增值的收益并不永远可靠,很多炒房的人面临炒成房东的可能。

  大家都知道,这几年上海房价涨幅一直远远快于租金涨幅,最近宏观调控后房租又出现了下跌。根据某媒体最近的调查,5月份上海市房租出现大幅下调,部分板块房租下跌超过10%。原因很清楚,很多炒房者原来都是做短线投机的,并没有出租的打算,现在房子卖不掉,他们又不肯降价,只能由售转租,租房市场的供给一下增多了,当然房租就要下降。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房租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可见,近期楼市的走势说明原来的房地产需求中大量的存在着投机需求,房租进一步下跌说明房价严重虚高。

  房地产业不要恃宠而骄

  政府对楼市调控,有些人就说政府打压房地产市场。但我们认为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最多是把原来给予房地产业的一些优惠政策部分取消而已。试举几例。

  第一是土地出让方式由协议转为招拍挂。我们都知道,真正能够体现土地价值的出让方式是拍卖。我国原来一直采用协议出让土地的方式,土地价格很低,这是房地产业暴利的一个根源。土地出让方式的改变最多也是减少了开发商部分暴利,因为现在许多地方还没有全部采用拍卖方式,挂牌和招标当中的漏洞也很多。

  第二是利率。虽然央行去年10月份加过一次息,今年3月份部分取消了房贷优惠利率,但实际上利率还是很低。现在民间融资利率超过10%,银行贷款利率要比市场利率至少低2~3个百分点,这是目前我国投资旺盛的原因之一。而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仍旧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九折,这是其他行业享受不到的。

  第三是税收。近期房地产税收调整比较多,但其实也只是已有政策的重申,或者部分取消税收优惠而已。如契税调整,原来规定契税为3%,前几年在此基础上给予1.5%的优惠,6月1日开始契税调整也只是限定了一个享受优惠的范围,而且以上海为例,普通住宅的标准覆盖率达到70%,和调整以前差别不大。以前杭州要征收炒房者的所得税,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明文规定征收的范围,即财产转让所得,税率是20%。杭州征收所得税无果而终,为什么辛辛苦苦工作所得要缴纳所得税,而轻轻松松炒房所得可以不缴纳所得税?公平吗?

  政府宏观调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平抑经济波动,经济低迷时降低利率和税收以刺激经济,经济过热时必然要取消这些优惠甚至采用紧缩政策。现在不能说房地产业还处于低迷阶段吧,凭什么还要享受比其他产业更加优惠的政策?开发商和炒房者不要把优惠和保护当成必不能少的,把政府取消优惠政策就当成打压房地产市场。

  楼市调控必须坚持到有实效

  国务院提出国八条到现在2个多月了,市场各方仍在观望,房价特别是新房价格并没有出现下调。就是说宏观调控现在还不能说已经有了可以鸣金收兵的实效。按我们看法,某些大城市的房价应当下调20%-30%才算有了实效。有人说,这不是房价暴跌了吗?我们说近几年某些大城市房价涨了200%-300%不算暴涨而只是涨速偏快,现在如果下调20%-30%就是暴跌,真是奇怪的逻辑。但是,正是有这样的逻辑,人们才对现在的调控能否有效抱有怀疑。

  根据人民网的调查,38.6%的人认为房价仍会上涨,37.2%的人认为房价将有所下降。这说明市场并不真正相信宏观调控能够使得房价降下来。为什么呢?是因为现在房价合理,不存在泡沫吗?不是。

  市场之所以不认为调控能使房价降下来,一方面是因为政府调控政策还只是部分取消房地产业原有的优惠政策,并没有动真格;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一调控,就有人出来反对,结果使得宏观调控效果不明显,房价越涨越高,因此市场缺少对房价理性回归的信心。现在大家都在观望,开发商和炒房者都希望过几个月可以继续炒作房价;普通老百姓害怕出现去年的历史重演,房价继续上升,自己改善住房的梦想越来越难实现。总之,市场处于僵持和观望阶段。

  所以,现在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到了关键时候,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否则观望就变成确信房价不会下调,房价将会像去年一样继续上涨。(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