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股市大涨引发转债井喷金牛转债走在十字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昨日,股票市场出现了三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受此带动,转债市场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天相转债指数收盘报1599.17点,单日涨幅达1.67%。金牛转债作为第一批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中唯一一家发行转债的企业,更加引人注目。尽管当前公司股票、可转债处于停牌中,但据公司公告,转股仍可照常进行。随着金牛转债转股量的迅速增加和停牌前转债价格
、正股价格的一路走低,当前该转债持有人已进入选择转股还是继续持有的敏感期。

  根据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告,截至5月10日,尚有4.22亿元转债没有转股。而在5月13日股改方案公布之后,转股量剧增,截至6月3日收盘时,据公司有关人士称,公司股东总数为2万多,较前有所增加,股东总数增加的原因是”可转债的一半已转股”。在短短15个交易日里,转股比例由39.71%迅速上升至50%左右。

  那么,这近一半的转债转股所获得的收益状况如何呢?由于投资者介入市场的时间和成本不同,无法计算出具体的获益情况。如果粗略的估计,不考虑不同的点位和成本,也不考虑除权因素,假设投资者均以100面值购入转债,以6.44元为转股价,6月3日正股收盘价为6.54元,则投资者转股获得的收益大致是26.94%(100/6.44x6.54x1.25-100)。当然,金牛转债发行时规定第一年票面利率1.6%,而目前即将付息,如果考虑利息因素,这一收益又要打折扣了。

  目前离股权登记日6月24日只剩下两周的时间,究竟是应该继续持有转债,还是抛售,抑或进行转股呢?这是当前每个金牛转债持有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对此,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国泰君安分析人士曾表示,由于金牛能源总股本没发生变化,转股价不作除权。但流通股将导致股价”实质除权”。为避免股权登记日之后的必然损失,金牛转债持有人将会”被迫”转股。而江南证券董忠云认为,金牛能源最近两年业绩不确定性大,近期股价表现不佳,而公司修正转股价的动力不足,建议卖出转债。长城证券分析师杨小青则认为,因为目前转债的价格与半个月前相比,已具有较强的支撑,股权分置方案实施对转债价格的压制作用已经很有限,持有转债的价值要更大。

  从股改方案公布至今,金牛转债的价格从125.89一路降至105.93元,同期正股价由8.2元跌至6.54元,如果金牛转债持有人选择在6月24日前转股,成为股权持有人后,可以获得10配2.5的对价。但必须考虑到,随着转股量的增加,二级市场股价走低,经过自然除权后,股权持有人所持有的股票可能并不会因此而增值。另外,持有人如果做出转股选择,还应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的信心。5月30日,非流通股股东邢矿集团进行补充承诺,将禁售期延长为24个月,期满后18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的数量占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且出售价格必须高于既定的最低出售价格,即8.71元/股。非流通股股东此举有意证明其对公司业绩和未来股价的信心。

  如果转股价进行修正,持有人的收益又当如何呢?金牛能源董事会曾做出补充承诺,在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后6个月内,若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必须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当转股价格向下修正幅度为30%以上时,董事会将提议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而此前规定是公司“有权”修正转股价。

  尽管公司方面暂时没有修正转股价的打算,杨小青分析师还是认为,转债仍存在一次修正机会。只要6月24日前金牛能源股票在6.84元以下,则方案实施后经市场交易除权,公司股票价格就在转债的修正门槛(5.47元)之下,只要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股价低于5.47元的时间达到20个交易日,则公司董事会必须马上在30%的幅度内修正转股价,修正后转债价格将获得强力支撑。鉴于金牛转债具有较强的弹性,估计以现价介入该转债将存在10%的收益空间。即使假设方案实施之后的股价一直不满足修正条件,股票价格主要在5.47元-6.44元之间波动,则转债的价格会维持在现有水平上,持有人的损失可控制在3%以内。

  本来经过15个交易日,转股量大幅飙升,股价一路走低,部分持有人转股信心已动摇。而昨日股市风云突变,出现了较大涨幅,这也许是金牛转债的又一次机会。联合政券分析人士张晶说,如果这一利好形势一直保持,将有更多的持有者受鼓舞,加入到转股行列中。究竟金牛转债命运如何,6月22日复牌至24日股权登记日期间,市场又将如何演变,我们和投资者将继续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