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整理态势可能延续 3年期票停发引市场猜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张雪羊

  上周交易所债券市场缩量整理,收益率曲线整体保持不变。市场主要以收益率曲线为轴,展开个券调整,其中2-4年的券种涨幅较大,长期债也全部上涨。2-4年期的国债上涨主要是基于其收益率高出收益率曲线的理论值;长期债上涨主要源自利息收益。

  3年期票据停发引市场猜疑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250亿,3年期票据首度停发。发行3年期票据的初衷,就是延缓票据到期时间,缓解资金回笼压力,但要支付更高的成本(即3年期的利息更高)。央行停止3年期票据的发行,而且资金回笼量也相应减少,是否意味着,央行货币供应量已在可控范围。

  05年以来,央行共发行央行票据1.34万亿,票据到期量6042亿,央行共计资金净回笼7388亿,而我国1-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92.12亿美元,假设前5个月外汇储备增加值为一季度的5/3倍,汇率按8.27算,那么对冲外汇占款,需要的资金回笼量约为6779亿,基本上与7388亿的净回笼量相当。

  05年票据到期量还有7220亿,如果外汇占款增速不变或者按04年增速发展的话,央行面临的资金回笼压力不会亚于前一阶段,而此次央行停发3年期票据是个独立事件,还是央行要转变政策工具呢?或者说明政府对汇率的表态和外管局的外汇”严进宽出”政策、外汇分流政策产生了效果,外汇升值压力减小,还有,这是否意味着央行对汇率有进一步的行动呢?

  放大操作资金是否在离场?

  我们曾对交易所回购量的变动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回购的周交易量与国债全价指数走势成负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61,经过简单的回归分析,自变量系数的t值为-5.67,p值为5.9E-07,基本通过显著性检验;而与债券的周成交量有微弱的正相关,且自变量系数t值为0.90,无法通过显著性检验,这说明当期回购成交量与当前债券成交量相关性不是很大。

  原因可能在于市场上存在通过回购融资购买债券进行放大操作,债市下跌的情况下,这部分投资者没有卖出债券,而是通过循环回购操作融资来偿还上期到期回购;而在债市上涨的情况,则会选择获利了结。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周回购也存在很强的自相关性,这也可以用回购放大操作来解释。因为,短期回购利率较低,可以降低回购融资成本,但这需要不断循环回购来偿还到期回购资金。

  上周交易所回购利率小幅回落,回购利率基准为1.76%,较前一周下降了16个bp。上周回购市场(包括企业债回购)交投总金额约为519亿元,较上周减少14%,成交金额集中在沪市1天和7天国债回购上,交易量之和占总交投金额的72%。回购成交量减少,而国债继续整理,与我们以前看到的,回购成交量与国债走势负相关的规律相反,而国债本周又放量,这是否说明部分做放大操作的资金看空后市,在撤离呢?

  积极寻找低估债券并关注长期债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本周债市将继续上周整理态势。但现券成交量放大,对应的却是回购成交量减少,我们认为,部分获利机构有可能在离场。市场仍将以个券调整为主,在5月份宏观数据出台之前,市场有可能继续整理态势。建议,投资者积极寻找被市场低估的债券;同时,考虑到长期债近期供给较少,仍可关注长期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