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明日三年期央票缺位央行操作思路转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005年6月2日(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05年第六十一期中央银行票据。第六十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为3个月(91天),最高发行量350亿元。”

  这个普通的公告引起市场人士关注的是,三年期的央行票据怎么停发了?3年期央行票据停发只在春节时有过一次,当时市场人士认为是为了春节期间充足的资金供应,而这次呢?

  为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透明度,央行于今年年初公布了2005年中央银行票据发行时间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每周二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每周四发行3个月期央行票据,3年期央行票据也安排在周四。当时有人认为,三年期票据在发行计划中固定下来,表明央行将继续动用这一强有力的手段锁定市场长期资金的决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手段的变化通常透露出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某些意图,因此此次停发三年期票据也引起了市场人士的纷纷猜测。

  3年期票据是在去年12月9日开始发行的。当时央行之所以要在公开市场中发行这一创新工具,主要原因是对冲外汇占款。“而去年11月和12月的外汇占款压力是最大的。”中国证券市场设计与研究中心研究员侯宇鹏说。

  另外,对于三年期央行票据的推出,市场对它的解读也是多方面的。有人说,央行去年底首发三年期央行票据,创下央行票据的最长期限,除了回笼资金对冲外汇占款的功能之外,三年期品种可长期锁定资金,其功效相当于隐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国际市场上,通过发行央行票据的方式回笼货币资金也是各国央行的通常做法,但票据的期限一般都比较短,超过1年期限的很少。

  难怪南京市商业银行债券交易部的于景亮说,其实对于三年期央行票据,机构也早就有不同意见,在几次内部的讨论会上,有机构就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主要调整的是短期利率,三年期不但期限太长,而且成本太高。她认为,央行此次停发央行票据肯定有一些宏观调控的意图在里面,具体还要看下一步的动作。

  “这可能就是一个操作思路的变化吧。”侯宇鹏说,央行可能是要让三年期这个操作手段淡出,现在外汇占款压力略微减弱一些,央行松一松三年的发行量也属正常。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总部的佟雷说:“央行这个动作的政策意图可能是引导市场利率。”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利率一路下行,三年期更是不例外,央行票据自从登陆市场以来,一直就是紧俏品,商业银行更是购买大户,但是收益率持续下滑,如果央行要采取加息政策的话,持有大量三年期央票的商业银行会有比较大的风险。

  如果真正取消了三年期央票的话,而三个月和半年期的票据发行保持一个较大的量,既能保持央行现有的货币回收力度,也对三年期的票据来一个重新定位。

  更多机构则反映“猜不透”,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员说,从一次停发还看不出什么门道来,更何况三年期的停发也有先例,如果是三个月期的停发,就需要想想了,主要还是要看下一步央行怎么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