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资金聚集地短调后续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5 证券时报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杨小青

  周二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2.0096%,低于上周的2.1033%。事实上,自从3月中旬调整过超储利率之后,一年期央票的利率水平就一直在2.0%-2.2%之间波动(见下表)。从表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周二央票的中标利率接近3月中旬以来的下限(最低是4月19日的1.9992%),显示出市场的资金状况仍然非常的宽松。正是受此项数据的影响,周二
的债市在上午10:30之后结束上周五以来的向下调整,开始上扬。

  交易所国债市场的调整从上周五开始,周一出现放量下跌,周二收出小阳。此次调整跌幅居前是长期债券,其中新债05国债(4)跌幅最大;而短期债券走势仍然稳健。

  此次调整的原因是部分中长期债券近期收益率下降速度较快,风险聚集到一定程度之后,存在一个调整的要求。至于此次调整的幅度和时间,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是最近的资金面和政策面并没有什么变化,5月份的宏观数据也要等到6月10日之后才出来;二是最新发行的第5期记账式国债的收益率偏低,其上市后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要等到6月3日才见分晓。也就是说,这两个时点是我们判断债市后期走向的关键点。

  抛开前述两个时间点的影响,由于今后两个月,将主要发行短期国债,而同时保险等机构对长债的配置需求仍很高,由此判断,中长期债在调整一段时间之后,仍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周二的可转债市场受A股市场小幅反弹的影响略有上涨,沪深两市29只上市交易可转债16涨1平7跌,5只无交易。到期收益率在4%以上的有西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丝绸转2(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品种。目前价格最高的仍是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125.04元,最低的丝绸转2,为96.44元,29只转债的平均价格105.58元。

  受到股市持续下跌的影响,转债正股的价格不断创出新低,低于转股价格的转债增多。目前部分满足回售条件的有歌华、南山、华菱转债,价格低于回售门槛但还没到回售条件适用时间的转债有西钢、创业、华电、华西转债和丝绸转2。

  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使得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有所下降,比较而言,无论从金融产品的供给还是资金状况,纯债市都更具吸引力,市场资金在股市、转债市场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机会,只有继续停留在债券市场。转债市场由观望等待情绪主导,少量持有人的动摇都可能引起转债价格的较大幅波动。

  综上所述,无论从投资品种增加的数量,还是资金的投资安全性角度看,债券市场都比现阶段的股票市场、转债市场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债券市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仍然是资金的聚集地,债券市场经过调整之后,还会在资金的推动下上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