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高位压力累积 债市连续回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14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王栋琳

  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迎来了众多的利好消息。新债利率走低、首批109亿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低于预期、四月份CPI仅为1.8%,加息预期减弱、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经济运行平稳等等。然而,从上周开始,交易所国债涨势似乎已现疲态,本周一,债券市场承接了上周五的下调趋势,加速回落。面对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回落,令人不禁产生疑问,债市
是否已现拐点。

  从昨日的行情来看,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03.11点,跌0.29%,20年期的新债大幅回调打击市场人气。交易中的32只国债,4升28降。其中上市以来一直强势走高的05国债(4)下跌0.66%,列跌幅首位。中期债03国债(8)、02国债(15)跌幅也达到0.59%。受此带动,企业债也小幅走低。这是近一个月来交易所债市出现的首次连续下调。

  昨日市场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情况是伴随国债指数下滑,成交量却明显放大,全日共成交近120万手,这也是从5月20日来的最大量。这显示前期市场持续观望的气氛逐步减弱,市场已积聚了较坚决的做空力量。在经历了六个月的连续上涨后,投资者纷纷判断顶点已至,获利回吐的心理加重。因此连续两个交易日来,在没有出现明显利空因素的情况下,债市却出现了大幅回调。

  随着一季度和4月份统计数据的公布,在市场普遍认为CPI保持低位,通胀压力减轻的同时,也有关于通缩迹象产生的担忧。在公布数据中,有关对外贸易的数据特别引人瞩目,统计数据显示,1-4月出口增长34.0%,进口增长13.3%,累计实现顺差211.7亿美元。出口保持连续30个月高位运行,而进口却同比环比均大幅下滑。但是经过对具体贸易项目的分析可以看出,当前出口的高速增长缺乏持续性,而进口增长趋缓凸现内需不足。同时,贸易带动的中下游行业利润下降,根据新公布的工业利润数据,上半年中下游行业利润整体增幅下滑。除石油、煤炭外,其他行业利润增幅仅为6.6%。一季度贸易状况表面的繁荣并未带来国民经济的乘数扩张效应。数据显示,进出口的增长均缺乏上升动力,且不支持国内需求和投资的增加,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影响了市场的信心,而债市正是这一市场信心度的直接体现。

  从市场层面上看,目前债券市场面临重新定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债券分析人士张国强认为,本轮行情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一级市场发行带动二级市场走强。由于上半年债券供给有限,投资者将一级市场作为主要的投资场所,因此新券利率明显低于二级市场,最高时利差超过了20BP,由此使二级市场具有强烈的上涨意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20年期、10年期、7年期、5年期等品种纷纷发行,市场也进行了重新定位。随着收益率的大幅下降,应该说资金推动性行情导致的收益率定位基本完成。上周五和昨日的市场冲高回落,表明投资者对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信心不足。但从短期来看,市场不具有下跌的动能,因此市场将维持在震荡整理的格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