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短期融资券丰富货币基金投资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2:2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孔立敏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一方面能提高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更高的风险。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成败的关键,是对信用风险的甄别和管理。要想获得风险溢价,先要做好风险管理。

  2005年5月27日,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登场,面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人发行。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由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公司发行,规模总计109亿,发行期限有3个月、6个月、9个月及一年期四类。有基金经理指出,这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在剩余期限上,完全符合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特别是大多数短期融资券的信用评级为很安全级别,一些发行主体的长期信用评级为AAA,这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据基金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投资企业债存在信用风险,因此这些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较高,为货币市场基金提高自身的收益率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扩大投资选择范围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呈现“松货币、紧信贷”的格局,大量资金集结货币市场,在宽松的流动性冲击下,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低位运行。相对于旺盛的资金需求,109亿的发行规模凸现本批短期融资券供不应求的特点。最终,发行利率基本处于申购区间的下限,3个月、6个月、9个月、一年期品种对应的发行利率分别为1.98%、2.59%、2.7%、 2.92%。

  据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经理胡军华介绍,短期融资券将丰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有利于货币市场均衡发展。伴随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货币市场可供投资的金融工具相对不足,主要表现为对央行票据的高度依赖,一季度各家货币市场基金组合披露显示,央行票据平均占组合权重50%左右。在央行票据收益率水平相对较低的局面下,短期融资券的推出将有效改善货币市场投资品种单一、没有合适投资品种的局面,从而推动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

  成败决定于风险管理

  投资短期融资券与投资中央银行票据、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一样。最主要的差别在信用风险。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只投资中央银行票据、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这些债券的信用风险为零。现在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是一种企业债,企业债则存在不能还本付息的可能性,因此,投资企业债存在信用风险。因此,一般地,企业债券相对于中央银行票据、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在市场上就有一个风险溢价,也就是说,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将明显高于国债等的收益率。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情剑分析,如果短期融资券到期时,发行主体能还本付息,则投资者就可以获得比投资无风险的中央银行票据、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更高的收益。但是,如果短期融资券到期无法兑付,不但收息无望,连血本也无归。因此,信用风险是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必须正确看待和处理。

  首先,投资者应该认识到信用风险的客观性,要发展非政府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问题就不可回避。因此,不能期待短期融资券是一个没有信用风险的金融产品。如果信用评级机构已经给出了正确的标识,投资者有承受的能力和准备,发行时并不违反发行规则,那么出现部分短期融资券违约的风险就是正常的,是市场允许的。在直接融资方式下,这种风险是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情况下由众多投资者分担,而不是集中到银行体系中形成潜在的金融风险。

  其次,信用风险应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由市场加以消化和解决。如果短期融资券采用行政审批的方式,主要依靠管理层对发行人资质的严格审查来防范,就会抑制市场的发展。

  第三,引导不同性质投资者以不同方式应对信用风险。市场中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前者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后者在风险判断、风险承受能力上较弱。管理层在投资人市场准入上应区别对待,将信用风险的冲击减少到最小,先期只允许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参与短期融资券,对个人投资者鼓励其通过基金、集合理财产品等间接投资短期融资券市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一方面能提高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更高的风险。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成败的关键,是对信用风险的甄别和管理。要想获得风险溢价,先要做好风险管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