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搬砖头策略还算成功 国债利率很可能再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每当敏感时期有新债发行,就经常会伴有各种好的坏的传言,周一今年3期国债(5年)招标利率与债券市场气势如虹的涨势再次给空方一次不小的打击。回顾上周末最后两天的交易,不得不使更多的人相信这几天的交易都是典型的搬砖头策略,其目标直指4月22日国开行5期、6期金融债和4月25日的今年记账式3期国债的投标。

  搬砖头在业内指的是在交易所与银行间两个市场之间的套利交易,本次表现为在交
易所二级市场动用少量资金砸盘,在银行间一级市场大量投标和在银行间二级市场大量买入。

  此次做空主力搬砖头策略成功的背景是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比较平稳,空方与多方均有借题发挥之处,同时汇率体制改革的利好长期没有兑现,债券市场存在信心恢复不足而高位盘整的局面。

  首先,空方在舆论层面掌握了主动,在一季度数据公布之后立刻制造了加息已成共识的舆论基础。之后,先在交易所用少量筹码打压长期国债,之所以选择此类品种下手,主要是因为国开行的债早些投标而其恰恰均为长期券种,另外打压交易所长债成本非常之小(上周四010303成交总额仅为2400万元),有利于其操作。上周五,空方主力继续在交易所煽风点火,影响部分跟风者在交易所全线打压,毕竟成本依然很小,而且长债下跌对人气打压非常严重,银行间市场也受交易所影响,买盘逐渐消失,卖盘出现。

  总的来看,舆论制造的恐慌与交易所故意打压而制造的恐慌在相互促进地放大,在经济学中为正反馈放大效应。

  打压之势在上周五下午1点半以后有所控制,很可能是原本做空主力与部分理性投资者在底部买入中长期券种,毕竟有部分机构早就意识到这次做空主力的目的仅在于多中标与拉高收益率。因为,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小其承销风险与扩大收益,拉高一级市场投标收益率,在二级市场以低收益率卖出。

  从投标情况来看,虽然搬砖头者忽略了大行在一级市场投标中对二级市场短期波动的漠视性,5期、6期金融债与3期国债招标利率分别为4.33%、3.00%、3.30%,但总算比市场预期的底线还是高了一些,其承销风险不大,搬砖头策略还算成功,顺此逻辑推演下去,本周二一年期央行票据招标利率很可能再创新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