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资金充裕助推国债攀新高 风险已较高可能会变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经过连续两周的强势整理,上周国债市场继续上涨。4月4日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0.24点开盘,连拉5根小阳线,4月8日以100.88点报收,创下新高,一周涨幅达0.67%,周成交额为44.43亿元,较前一周减少5.53亿元,为连续第五周萎缩。

  造成国债进一步走高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面充裕。工行、建行和交行于上周均获准成为首批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拉开了商业银行进军基金业的序幕。由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
公司,其初期的主要投资对象为国债市场,因此投资者对债市走高形成更强烈的预期,推动国债再创新高。

  虽然上周人民银行发行了3期共700亿元央行票据,净回收货币320亿元,比前一周增加205亿元,操作力度有所增强,但资金面依然十分充裕,较低的招标利率就显示出这一状态。

  从国债供给状况看,今年二季度记账式国债发行量仅为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由于近期投资者对国债有强劲的需求,较小的发行力度使得供需矛盾难以改变,从而将对市场构成支撑。

  4月中旬,统计局将陆续公布我国3月份及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国债投资最为关注的是CPI指标,笔者预计3月份该数字为2.8%左右,相对2月份的3.9%有较大回落,从而再次打消投资者对短期加息的顾虑。本周国债的走强就反映出投资者对CPI回落的预期。因此,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国债市场有望进一步冲高。

  但笔者认为国债的风险已经较高,随时有变盘的可能。

  首先,我国的通胀压力有加大迹象。我们看到,4月份原油价格创出新高,铜价持续上涨,使得物价形势并不乐观。为防止上游价格向终端消费品传递,国家发改委4月4日发出行政性限价通知,控制公用服务类价格的上涨,表明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未得到根本缓解。那么,由此引发的加息预期会重新增强。

  其次,央行有再次收紧银根的迹象。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货币量320亿元,结束了连续6周萎缩的势头。虽然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依然较为温和,但后期是否进一步加快、加大货币回笼力度应该充分关注。另外,我们看到股市在上周出现反弹,如果政策利好预期能够兑现,可能会给股市带来转机,从而引发债市部分抛盘。

  由于本轮债市上涨很大程度上是资金宽裕推动的,其对后续买盘的吸引力不会很强,连续5周的成交萎缩就反映出这样的局面,这也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风险。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11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