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短期资金利率仍在探底 回购利率水平不断下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短期利率水平暂时性缺失已对债市形成负面影响

  昨天,银行间债券市场7天回购利率报收于1.58%,较前再降4个基点。自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来,7天回购的利率水平已经持续4个交易日下跌。作为短期资金成本的风向标,7天回购仍在探寻自己在市场中的合理定位。

  上周三,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降至0.99%,降幅达到63个基点。此前,1.62%一直是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价格的下限,下限的取消,一下子使市场对短期资金利率没了底。

  自上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后,7天回购利率水平一直呈现小幅下降趋势,这表明市场参与各主体正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心理价位。到昨天为止,7天回购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并且盘中最低点达到1.4%,终盘报收于1.58%。这一收益率水平比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前已经下降了27个基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7天回购已累积了不菲跌幅,但是由于回购市场资金供给方主要集中在四大行,因此7天回购利率水平的下降速度目前还不如债券那么明显。从总体趋势上看,目前显然还没有到达一个平衡点。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对7天回购进行了正回购操作,结果中标利率为1.021%,较上调前猛降了63个基点。恰好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降的幅度相同。那么7天回购是否应该向1.021%靠拢?

  对此,债市分析人员认为,由于机构在公开市场上的交易成本较低,而且成交量大,因此这一价格并不具备代表性。从以往历史记录上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7天正回购利率与市场的回购利率之间总保持在20至30左右的基点。

  那么,是否可在昨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7天回购利率基础上简单加上同样幅度的基点?对此市场也持不同意见。原因就在于各大商业银行都存在一定的资金成本。同时,受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跌的影响,市场的资金再度宽裕,供求关系又较前期发生了变化。这一切说明短期利率寻底还有一段历程要走。

  目前,短期利率水平的缺失已对债券市场形成了负面影响。从昨天的情况看,市场对一年期以下的金融债券收益率水平的分歧明显加大。昨天,银行间买卖双方对同一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定价可相差10基点至20个基点,达成交易的难度提高。同时,债券品种与回购利率之间已经形成倒挂。当日,9个月左右的金融债券的收益率水平为2.0%附近,可是3个月回购的利率水平仍然高高在上,为2.7%。上海证券报记者 红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