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受央行出台新政利好 债市继续飙升周成交量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4:26 北京青年报

  上周央行出其不意地颁布了两条新政。交易所国债市场受此利好刺激,现券大幅飙升,沪市指数一举突破100点整数大关,最终收盘于100.21点,周涨幅达1.37%,并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市场周成交67.8亿元,成交量较前周萎缩22.54亿元。

  债市上周整体表现出了普涨态势,沪市29只现券品种周收盘全线上扬,长期券涨幅普遍居前,三只存续期十年以上券种02国债(13)、03国债(3)和21国债(7)分别以4.17%、3.42%
和2.78%的周涨幅位居各券前列,其余券种涨幅也普遍达1%以上。

  从市场短期趋势来看,由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后,相对多的原本存放于中央银行的银行资金,将源源不断地流入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市场短期在高压资金的簇拥下,整体债券收益率水平将再次被拉低,市场将重现资金推动型的上扬。

  但从长期来看,这仅仅是央行货币调控政策的开始,并不排除是为下一步对冲紧缩性政策出台而预先做的铺垫。换言之,在目前债市收益率水平不断下移的情况下,一年期债券收益率已接近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的水平,若市场走势继续上扬,债市风险也将随之骤增。

  上周企业债券市场走势也毫不逊色,上证企业债指数周收盘101.54点,较前周上涨1.55点,市场成交1.08亿元,成交量较前周放大0.18亿元。盘中存续期八年多的04中石化涨幅居首,券价周涨幅高达4.11%。两只超长期券03三峡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02三峡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势也较明显,周涨幅分别为3.36%和2.53%。其余券种涨幅也多在1%以上。

  上周沪深可转债市场随股票市场的下探,转债品种走势也多以下调走势为主,盘中31只转债品种周收盘7涨21跌3平,丰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居首,收于107.14元,周上涨1.76%。在下跌券种中,金牛转债和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居前,券价周跌幅分别达5.46%和5.06%。此外,铜都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雅戈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势也相对明显,周分别下跌了4.68%和4.45%。

  文/华夏证券

  作者:刘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