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进出口行今年首期金融债投标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天,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招标发行今年第一期金融债,期限5年,发行量100亿元。在目前债券一级市场投标认购极为踊跃的情况下,该券中标利率将落在何处?

  观察目前市场收益率水平,中期金融债(包括央行票据)与国债点差水平大致在35--40点范围,5年期基准国债04国债08收益率在4.0%附近,5年金融债定价应在4.40%左右。但是考虑眼下市场行情火爆,各类资金对中长期债券需求极为强烈,本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应低于4
.40%,而下移到4.30%附近。预计本期金融债最终中标利率在4.25%--4.35%。我们建议,在4.30%--4.40%范围内投机性介入。

  关于本期金融债的投资价值,我们认为,从未来通胀预期来看,未来1--2年温和通货膨胀概率较大。本期金融债预计中标利率4.30%左右,应当在未来1--2年高于年度CPI平均值,因此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如果我们将考察时间段缩短到1年左右,则我们可通过设定一个1年内实现收益水平的心理指标来考察本期债券投资价值。这里我们将心理价位定为3%,即持有本期债券1年收益率达到3%或以上为可接受水平。根据计算,1年后本期债券收益率只要不超过4.72%,则持有本期债券(假设票面利率4.35%)1年的收益为3%或更多。从对未来1年预期来看,通货膨胀率仍将温和,加息步伐力度及未来预期也将温和。相对来说,4.70%的远期水平属于一个较中性的可能水平,超过与不超过的可能性都存在。持有本券投资1年,收益风险同在。

  事实上,自2004年二季度以来,在中期债券收益率与货币市场利率相差很大,收益率曲线保持陡峭向上倾斜的情况下,骑乘收益率的操作方法效果相当不错。04国债03一年来的表现即是鲜明例子。但是必须清楚看到的是,目前基本面都显得不足以支持较低的收益率水平,一旦风吹草动则市场将可能出现波动。

  从短期来看,本期金融债投机性较大。本期金融债起息日为4月15日,实际隐含了一定远期交易成分,而本期债券起息日恰与财政部计划发行的5年期国债相同,这增大了本期债券的投机性。5年期国债是近一年来市场各种力量博弈焦点,其价格波动相对其它国债更显剧烈,是市场投机性最强品种,本期债券与5年国债起息日恰好相同,无疑将本期债券推向了投机的风口浪尖。上海证券报兴业银行冯海天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