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央票利率转升透出三大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8: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小月

  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的两期央行票据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主要原因在于其发行利率一改持续下跌的态势,在继上周三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反弹后,本周二央行发行的两期票据发行利率又再度扬升。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市场人士普遍表示,这一现象结合央行近期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透露出来的货币政策信号值得引起关注。

  市场资金宽裕

  从2002年起,央行票据就成为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角,仅去年一年央行票据就发行了1.5万亿元,央行票据占到公开市场操作量的80%。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达到123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如果算上上周还有远期央行票据缴款和逆回购到期,央行共计回笼资金量达到了1580亿元,也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但值得注意的是,天量回收资金的背后,央行票据利率还是继续下行。上周发行的三个月期央票收益率保持了继续下降的态势,较前一周同期下降了8个基点。另外,银河证券债券研究员指出,作为资金风向标的7天期回购利率也在下跌,现在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约为5.25%,市场中有超额的1.26万亿元,这说明市场资金非常充裕。而让银行界人士疑惑不解的是,以往每年春节前都是资金最为紧张的时期,而今年春节前资金竟然也显得比较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反而略有下跌,年后理应有所宽松的资金面资金富余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市场预期发生改变

  尽管市场资金面目前还相当地宽裕,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从央行本周发行的票据发行利率转降为升以及银行间市场的动态来看,市场对于未来收益率水平的预期在发生改变。

  3月1日,一年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为2.8066%,与上周相比仅相差一个基点。作为货币市场利率走势“风向标”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发出了“稳定”的信号。银河证券债券研究员认为,由于一年期央票已经成为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的风向标,其收益率的稳定,预示着货币市场资金面过于宽松的状况将发生变化,至少市场对于收益率产生了向上的预期。

  上周三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反弹后,本周二央行发行的两期票据发行利率的再度扬升更是证明了市场对于货币市场收益率向上的预期。央票收益率的迅速窜升,表明央行持续大力度收拢资金的操作,已经对货币市场产生了实质影响,使市场对未来收益率水平产生了向上的预期。

  发行力度将有增无减

  央行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货币信贷总量和结构调控难度加大,可见,如何灵活操控货币政策的工具将再次考验央行智慧。今年伊始,外汇日均成交量持续超10亿美元,不仅造成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而且使得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超过历史峰值。外汇大规模持续流入说明四季度起异常的外汇流入仍未退潮,央行因此而面临回笼货币的压力极大。据业内估计,假定2005年外汇储备新增保持在2004年的新增水平,则全额对冲这些外汇占款需要发行央行票据17000多亿元,去年全年央行共发行票据15072亿元。

  股市等资金回流也要求增加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扩容。这类资金投资对象基本上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等,对央行票据形成了巨大的需求。可见,今年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将有增无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