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产品秀_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制度优势和市场需求将推动信托业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6: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合肥兴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孙立强:加强与银证保合作尤为重要

  2005年,我国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国民经济仍将呈现持续稳步发展的态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信托作为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在经历了2004年的几番阵痛之后,信托行业的经营环境有所变化,信托经营机构的整体素质仍有待提高,信托监管手段亟需完善。

  展望2005年我国的信托业,我们认为,一是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明年我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对信托将形成较大的冲击,加快业务创新将是信托生存发展根本的出路;二是随着国家金融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信托业惟有规范守法,稳健经营,强抓内控,严防风险,才能健康持久地发展;三是在国际混业经营的背景下,信托机构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合作将非常重要;四是利用行业协会综合协调的功能优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维护并促进信托业健康发展。因此创新、发展、规范、诚信将是今年的主基调。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社会财富的逐渐增强,随着信托监管水平的逐渐提高,随着信托机构自身的不懈努力,我国信托行业一定能走上健康规范的发展道路。

  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宗唐:把创新和规范作为立足之本

  对于中国信托业来讲,刚刚度过的200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紧缩性调整,信托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迫使各家信托投资公司重新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进一步探寻信托行业生存与发展的道路。

  2005年又将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天津信托将继续坚持以发展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的经营思路,加大创新力度,强化风险控制,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我们认为,信托业的创新源泉来自于制度优势和市场需求两个方面。制度优势是指信托独特的财产管理制度和广泛的投资运用渠道,也是信托投资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差异化所在。天津信托将充分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进行创新,开发设计更具信托理财特色的投资组合信托理财产品。从市场需求来看,天津信托的业务创新动力来自于投资者对于信托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和风险控制能力。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投资者对于不同风险及收益产品的需求也愈发明显。如何识别这些市场需求,进行市场细分,并提供相应的理财产品,是信托创新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天津信托2005年进行业务创新的前提之一,就是风险控制体系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在进一步规范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充分发挥专业审查决策委员会的职能的基础上,力争从源头上控制风险,在操作中化解风险。展望2005年,天津信托仍将继续秉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服务宗旨,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风险揭示、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机制,以更多的个性化信托产品来主动适应投资者的需求,主动接受广大投资者的监督。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天津信托将以产品创新和风险控制作为立足之本,在规范发展的前提下赢得市场。

  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郑安国:满足市场需求才有生命力

  信托起源于英国。英国人认为自己对人类社会有三大贡献,前两个是蒸汽机与足球,再者就是信托了。

  《信托法》的颁布实施与信托公司的重新登记,标志着信托业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起步。我们认为,只有各类社会经济主体认识信托,熟悉信托,接受信托,信托才能够有长远生命力。完成这个过程最好最快的方式,莫过于让各类主体通过信托获得实际利益。这必须要依靠各家信托公司以及监管部门推出既满足市场实际需求,又合理合规合法的信托产品来实现。无法满足市场实际需求的产品,不可能让各类主体分享到实际利益;而如果缺乏理性的基础,不符合金融发展规律或者不守法守规,就难以控制风险,最终会损害委托人和受益人利益,并损害信托公司自身乃至整个行业的信誉。

  华宝信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发产品,以产品推动业务,并坚持合规化、专业化原则。对于市场有实际需求的产品,如果华宝觉得不合规,或者风险难以控制,或者自身专业水准不够,决不轻易推出;同样,没有准备成熟的产品,也决不轻易开展相关业务,而是继续进行研发工作。华宝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风险,最大限度地让委托人和受益人获得实际利益。正是秉承这样的经营原则,在深入研究国际市场信托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华宝以资产管理并主要面向资本市场(不仅仅是证券二级市场)为业务定位,开展了证券投资信托、国企改制中的信托一站式服务、股权信托与年金信托等业务,并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些产品已经让委托人和受益人获得了实际利益。

  展望未来,信托业前景非常广阔。但信托公司目前仍存在着种种问题,亟需监管当局更为系统的规划。同时行业发展必需的配套法规如信托登记、税收、会计等也有待出台,否则信托功能的发挥将受到较大影响。相信随着整个制度环境的改善,社会财富的增长,只要信托公司以及监管当局不断推出合理合规合法的信托产品,满足社会经济主体财产增值、财产保管、财产分配与执行、财产传承等多元化需求,信托业一定会在中国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