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票利率企稳 新债认购意愿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银行 段云飞 尹俊辉 陈英

  上周债券市场共发行新券383.6亿元,其中发行国债319.8亿、短期融资券63.8亿元,央行发行央票14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结束了连续15周的上涨,引发机构对新发债券的认购意愿,第十期3年期国债认购倍数达2.03倍。

  机构认购意愿增强

  

财政部发行了今年第十期3年期国债319.8亿元,中标利率2.34%,低于二级市场利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市场利率的走稳。资金认购倍数为2.03,其中银行认购了76.6%,券商认购了15.2%,保险认购了8.2%,除银行外,保险类机构对国债的认购力度也在加大。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结束了连续15周的上涨,引发二级市场短期品种的反弹。但随着6月份经济数据的逐渐披露,投资者对进一步紧缩的担忧再次加剧,加息预期开始升温。受定向发行票据和加息传言影响,周末二级市场受到打压。

  短期融资券上周一级市场短期融资券发行了4只新券,受联通融资券发行带动,新发的短期融资券规模达63.8亿元,发行规模适中,信用级别较高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在3.35%至3.7%,信用级别相同的企业由于资质差异一级市场定价呈现较大的利差水平。截至上周末,今年银行间市场新发行短期融资券流通总额达到1569.4亿元。二级市场方面,短期融资券的利率继续下跌,但周末受紧缩政策影响略有反弹,信用评级为A-1+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在3.07%左右,与1年期国债的信用利差缩小至110个基点。

  央票回笼力度加大

  6月份信贷数据仍然高企,同时贸易顺差大幅上升,使央行加强了对流动性的回笼,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发行票据并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2350亿元,到期投放资金1050亿元,净回笼1300亿元,创出近五个月新高。票据发行利率基本止住升势,500亿元1年期票据利率持平至2.67%,同期办理的950亿元7天正回购利率大跌19个基点至1.96%,低于货币市场利率4个基点,近期首次低于市场利率,显示机构流动性十分充足。发行量400亿元的3个月期票据利率略涨1个基点至18个月高点2.38%。央行年内第三次向信贷投放偏快的部分交易商惩罚性定向发行一年期票据500亿元,利率依然定位在2.11%,反映央行对经济过热和流动性过多的判断没有变化。

  资金面略有收紧

  货币市场6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在3.1%,较5月末略有回升,但在上调

准备金率后,已逼近前期低点。受央行大规模回笼货币及新股密集发行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自低位反弹,市场资金面略有收紧。1天回购利率周五收于1.92%,较上周末大涨32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周五收于2%,较上周末下跌3个基点,1天及7天期回购利率差收窄至8个基点,新债发行和新股对资金的需求加大,加之机构对央行的紧缩预期促使货币市场利率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