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业内看空预期累及发债市场 国开行弃长从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宏 秦媛娜

  昨天,国家开发银行公布了新的下半年金融债发行“时刻表”。与原计划相比,5年以下中短期金融债发行量大增,占了计划发行总量的70%。对此变化,业内人士认为收益率曲线未来将不断上移的预期是导致发行计划“弃长从短”的主要原因。

  作为中国债券市场重量级发行机构,国开行每年金融债券的发行量占整个市场的五分之一,因此这次发行计划调整颇具市场导向意味。

  对于下半年金融债发行计划的 变更,国开行表示,这主要依据目前市场状况和银行对资金需求。

  与上半年公布的全年发行计划对比,国开行主要对下半年发行计划做了两个方面的变动。一是削减了长期债券的发行。新发行计划将原定8月发行的一期10年期固定和浮动利率债券变更为2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同时将原计划10月份发行的一期30年固定利率金融债品种的期限改为“待定”;二是扩大5年以下中短期债券的发行量。在原发行计划的基础上,国开行还另在9月和11月,增加了3年期和2年期两只短期固定利率债券的发行。

  经过调整,下半年国开行金融债券的发行总量虽然仍为2700亿元,但是各期限结构债券发行量的占比发生了明显变化。最为突出的是,已确定的10年以上长期债券的发行量由上半年的500亿元,降至0。而已确定的5年以下中短期债券发行量则增至1900亿元,占比达到70.37%,而在原计划中这一比例不到50%。中短期债券发行量的迅猛上升,主要在于国开行将1至5年间的债券发行量由原来的200亿元增加至800亿元。

  显然,新发债计划流露出国开行对于长期债券回避的态度。同时,这次调整也传递出另一个信号,即市场对下半年债市看空的预期正越发趋于一致,并且反过来对发债主体的行为产生了影响。

  对于国开行金融债发行计划调整,投资者们并没有表现出意外。一家

商业银行债券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顺应市场变化的正常行为。由于长期债券的需求主要是保险机构,由于需求单一,一旦市场持续调整有可能造成长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从而增加发债主体发行长期债券的成本。相比较而言,目前市场对短债的需求仍然较大,其发行成本优势相对明显,因此不排除国开行未来弃长债而滚动发短债以满足资金需求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