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央票利率还有多少上行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美联储毫无悬念地在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宣布加息0.25%至5.25%,央票的利率似乎有了更大的上升空间。近期以来央票利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当中,上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已达2.6378%,三个月央票利率达到了2.3399%。央票利率究竟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一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央票利率上涨是因为市场仍然对紧缩有一定的预期,央行也希望用较高的央票利率吸引大行资金来压缩信贷。保守估计的话,1年期央票的利率可能将达到2.7%,激进一点的话能够达到2.8%。”

  目前国内1年期

存款利率为2.25%,与美国基准利率相差3%,照此推算的话,1年期央票和1年期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的利差应该在3%左右,正常的区间应该在3.2%~3.3%之间。在6月末美联储加息后,1年期LIBOR水平大致在5.75%左右,据此计算7月份1年期央票的上限为2.75%。

  交易员也有不少认为,央票的利率应该差不多上涨到高点了,已经没有多大的空间。此前的央票利率已经是十几个月来的最高点了。

  申银万国一位人士表示,美国加息扩大了国内加息的空间和可能性,目前市场上关于再度紧缩的猜测也一直没有间断过。而央票利率多少取决于央行收流动性的决心了。央票是一个工具,要看央行愿意为了流动性牺牲多少利率,或者有进一步的措施。

  也有分析师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的情况下,美元贬值预期走强,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强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如果过高将吸引大量外资进入,而这在中国
外汇储备
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显然对中国是不利的。因此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可能不够明智,据此推测央行能够容忍的央票利率上升幅度也是有限的。

  除了引导央票利率上升之外,央行另外还可能继续采取一些紧缩性的措施来控制流动性的过多。近日市场猜测存款利率存在上调可能性,存款利率的上调能够通过财务效应来增加收入预期,从而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分析师认为,上次只是上调了贷款利率,上调存款利率算是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利率加息过程。在现在的情况下,央行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控制信贷都有可能,关键是看什么时间实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