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资金流动依然过剩 银行积极买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2: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高凡 上海报道

  与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其他机构相比,银行“手头多的仍然还是钱”,上周发行的债券品种,银行基本上充当了购买“大户”。

  在外汇占款和外贸顺差不断加大的压力下,尽管央行频频使用了紧缩手段,但银行的
流动性依旧充裕。

  “买债”

  自从在6月23日期限为20年的2006年记账式(九期)国债招标中,银行认购数超过保险公司后,上周一(6月26日),农村发展银行发行100亿元3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银行以及其他储蓄机构几乎认购了全部,认购量超过97亿元,其中农行一家就认购了21.3亿元,而一向热衷长债的保险公司却无一中标,最终票面利率确定为3.05%,和二级市场收益率基本持平,认购倍数将近2.24倍,“感觉是在抢购”,业内机构称。

  不过,当天的回购平均利率为2.198%,跌15.3个基点。

  随后的第二天,央行发行3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6378%,上升6.3个基点,创下2005年3月15日以来的15个月的最高水平。央行同时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交易量为800亿元的7天正回购操作,较上一周增加550亿元,中标利率确定为2.20%,下降5个BP(基点)。

  “如此高的收益率,不知是否是央行引导的。”广东一位债市交易员说,市场因此出现利空政策的因素。

  6月28日,国家

开发银行发行两期期限分别是3个月和6个月的金融债,均超出市场预期。然而,此次投标却没有延续上周一的热闹景象,反而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冷场,“真没想到,就隔了一天,国开行金融债比农发行的认购倍数低了这么多。”上述交易员倍感意外,国开行的认购倍数仅为1.23倍和1.573倍。

  幸好银行力撑场面,国开行金融债几乎都被银行囊括,其中中国银行中标43.7亿元,紧随其后的就是工商银行,32亿元,农业银行颗粒未收。国开行金融债的收益率因此也高于预期,3个月的收益率为2.5555%,6个月的达到2.6128%。

  对于中行的大手笔,一位四大行的债券交易员说:“中行热衷于短债,对长债比较谨慎,主要看组合久期配置。”但是,“我们觉得从收益和风险来看,这两个并不是很好的品种,所以买得不多。”

  不过,中行上海的一位交易员并不认同这种看法。“总共也不过43亿元,不能算比较大的量。而且,收益率比周四的央票利率还高,还是很划算的。周四的央票不照样还有很多机构在抢?”

  6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价格招标方式贴现发行了2006年第四十五期3个月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为250亿元,发行价格为99.42元,参考收益率为2.3399%,比一年期存款利率2.25%还高。从4月份开始,3个月央票利率不断上涨,进入6月份,上涨速度更是加快,累计达到20个基点。

  资金充裕

  尽管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达到750亿元,但回购利率也一路走低,市场并没有因此出现流动性紧张。只是,市场的机构开始对央行的下一步紧缩举措开始了观望。

  “1.23倍的认购率确实挺低的,机构们目前对债市投标还是很谨慎的。这不是资金面的问题,其实资金面一直就没有出现过问题,关键问题还是在于外汇占款依然很多,央行不得不为此发人民币,所以流动性还是很大,可能是大家的预期出现了变化。”中行的那位交易员认为。

  外汇占款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的主要原因。5月中国贸易顺差130.04亿美元,比4月份的104.6亿美元顺差高出30%,创下年内贸易顺差最高纪录,也是中国1998年以来最高的单月贸易顺差纪录。

  “调整存款准备金的政策在周一对市场有些影响,但到了周二,市场的反应几乎没有了。央行看来只是想试探一下政策效应而已。”广东一位债市交易员认为,“今年央行的政策出台频繁,但是力度都不是很大。”

  对于四大行来说,资金仍然充裕。而且,他们在流动性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

  “存款准备金的调整主要带来的是时点问题,并没有对资金流动带来很大影响。而建行7月票据到期量很大,所以即使央行7月发行定向票据,对建行影响也不会很大。”建行的一位交易员认为。

  这位人士说,从建行自己的统计数据估计,央行对6月数据“不会太好看”,所以预计央行还将利用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控,比如发行定向票据。央行的数据一般在10日左右出来,所以在此之前,债市还将持观望态度。“债市目前还没到位,还将继续调整。”因此,这位人士并不认为现在是建仓的时候。

  6月29日,因申购中国银行而被冻结的6700亿资金中,5400多亿元被解冻,这又增加了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这天,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量继续往上攀升,再创历史新高,回购利率止跌,上涨7.2个基点。

  而对于央行可能采取的进一步紧缩政策,一位四大行的交易员自信地认为,“央行应该不会为难银行。”

  “央行应该不会加息,存款准备金率也不宜频繁变动,预计还是通过定向发行票据,同时推进

汇率改革,人民币近期还将有进一步平稳上升。”他说。

  如此看来,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仍将持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