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债市分析:短期收益率上涨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35 金羊网-新快报

  郑时

  央行宣布上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会对债券市场有何影响呢?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周理认为,该政策在短期内的影响不会给债市造成剧烈波动。

  周理分析说,2006年债券市场大步扩容,企业债、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计划等信
用产品、创新产品大行其道,央票扩大发行,国债因余额管理而将增加发行短期券,这使得债券市场供不应求的供应瓶颈有很大改善,特别是中短期债券供应大大增加。

  而从机构投资者角度看,债券仍然是主要投资品种。比如对银行而言,若不考虑税的因素,目前债券的收益率与贷款无法相比,考虑所得税后,金融债中长期品种的利率有优势;考虑资产配置需要,债券仍然是银行可选择的仅次于贷款的重要资产。保险公司因受制于可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仍不得不大比例配置债券。

  周理认为,年内固定收益市场将在较大程度上受到物价缓慢回升、

宏观调控政策、股市波动和IPO融资的影响,未来债券收益率曲线将略为陡峭化,但受资金面宽裕格局未改、人民币缓慢升值限制和配置性需求仍然比较大的影响,总体上仍将会比较扁平,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上行的趋势将会比此前明显,而短段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但波动性相对加大。

  周理将担任正在发行的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针对该基金发行时机的疑问,他表示,这只基金是为了让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在保持稳健收益的前提下,分享牛市成果。因为安本增利债券基金可以不超过20%的资产投资于

股票等权益类品种,积极参与新股询价与配售,获取额外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