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债券市场遭遇双重寒流引发重挫 交割量骤减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上证国债市场继续上周走势,多数债券品种走低。上证国债指数高开低走,最低探至109.73点,当日报收109.89点,下跌0.07%。

  一周来,许多机构纷纷推出研究报告,对债市凸现的政策和市场风险进行分析与预测
。他们认为,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关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以及股市重启IPO等两大因素,造成了债市的“慌乱”。

  政策预期重挫交割量

  记者从中国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了解到,2006年5月份,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总交割量为49307亿元,比前一个月的60602亿元减少了11295亿元,缩减近两成。

  “债券市场交割量的下降反映了市场活跃程度降低:由于后市不明朗,导致不少机构不敢轻举妄动,持观望态势。”平安

证券有关债券分析师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半个月来,债市的弱势已逐渐明显。上周,上海证券交易所 国债市场指数出现了大幅下跌。周一上交易所国债指数开盘110.31点,周五收于109.96点,国债指数本周最高110.31点,最低109.93点,全周收出了一根较大的阴线,周五债券市场全线暴跌。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山东、

福建等省的一些重点城市的三年期国债发行当日只卖出总承销额的57%,已不再有以往一售而光的情形。银行界普遍持有的观点认为,市场对于央行的政策预期是国债降温的主要原因。 

  5月31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当前市场的资金流动性仍然较为宽裕 ,这让市场对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加强。报告强调,由于服务价格、

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膨胀压力加大,整体通胀的潜在风险需要关注,这一判断是对争论数月的“防紧缩还是防通胀”问题的明确答复。

  从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如果5、6月宏观数据仍不理想,央行继续出台紧缩性政策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从政策变动来看,在半年数据公布之后,如果宏观数据尤其是信贷、投资等持续增高,那么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如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即使没有以上严厉的紧缩政策,未来数周到期央票规模大幅减少,央行有可能根据流动性监测情况,有选择地加大资金回笼规模。

  记者从各大机构了解到,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央行加大资金回笼规模的预期将在近期持续影响债市走高。

  股市分流债市资金

  日前,上证所明确表示,原则上一天只安排一家公司上市,特殊情况下同日可安排两家公司同时举行上市仪式。虽然深交所没有明示,但从三家中小板新上市公司露面的时间看,一天一家是基本目标。

  “股市IPO分流债市资金已经不可避免。在中小板和沪市相继实施IPO之后,更多的资金向新股申购囤积,其中就包括从债市撤离的资金。”湘财荷银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日前,数家研究机构发出报告,预警IPO开闸将导致债券市场资金分流,导致资金面上的变数,近日债市的放量下挫就有其中因素。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推出的周报中指出,由于新股发行重新启动现金申购方式,并且取消了以往“千人千股”的限制,因此新的新股发行方式将会吸引更多申购资金,造成债市增量资金的减少。

  中信证券也在周报中发出了债市的预警信号。报告认为,新股发行开闸后,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新股推出,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分流情况将更为明显,在当前资金较为宽裕的情况下,债券走势尚且偏弱,而一旦资金紧张,走势可能会更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