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中期品种的利差仍不断减小 长债调整压力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 胡航宇 林璟

  经过上周的下跌,长期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但与中期品种的利差仍不断减小。随着收益率曲线不断平坦化,长期品种的下跌压力将逐渐显现。另外,上周央行出人意料的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050亿元,我们认为一方面是为缓解“五一”节前资金相对紧张局面,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即将出台的紧缩性政策预留空间。在上述双重压力的作用下,长期债仍将
面临下跌压力。

  4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宏观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3313亿元,同比增长10.2%,略快于上年同期9.9%的增长速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08亿元,同比增长27.7%,比上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40亿元,同比增长12.8%(3月份5797亿元,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上述数据表明经济处于明显偏热状态。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3月份上涨0.8%)。对于较低的CPI水平,我们坚持认为在

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逐渐开放的背景下,央行的视野不会仅仅停留在CPI等传统指标,资产价格变动对政策的影响会逐渐增大,所以投资者对CPI不应过度迷信。总体而言,在一季度宏观数据出台后,未来央行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大大加强,政策风险仍将是投资者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

  上周央票发行过程中的一些非同寻常的事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上周四,央行仅发行了20亿元3个月期央票,这个规模创下近年来央票发行量的历史新低,此前只有在2004年调整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4月25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50个基点)之前的4月13日,3个月央票创下了18亿元的最低纪录。上周央行净投放1050亿元,我们认为一方面是为缓解“五一”节前资金相对紧张局面,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出台紧缩性政策预留空间。因此,我们认为政策调整措施的出台可能指日可待。

  从上周一开始,交易所市场在货币紧缩预期下继续大幅下跌,并于上周二跌至109.582点,创下近3个月来新低。从收益率曲线的结构变化来看,1年以下的短期品种收益率上升最多,普遍上升20bp左右,而5年以上的中长期品种收益率则变化不大,这样,收益率曲线总体有所平坦化。另外,长期债与中期品种的利差在不断减小,如剩余期限为8.5年左右的国债501和剩余期限为3.8年左右的国债503之间的利差一度缩小到不到30bp。我们认为随着收益率曲线不断平坦化,对长期品种的压力也将逐渐显现,并导致其继续作出调整反映。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对未来一段时期的债券依然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近期需要考虑的重点依然是政策变动,昨日中长期债券的领跌或许是这种政策变动的前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