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央行票据二度招标 2.1033%利率创近期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市场资金面趋紧的预期下央票二度招标,2.1033%利率创近期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张柏松

  央行在周二进行了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但招标进行了2次,2.1033%的中标收益率却创下去年5月24日以来11个月的最高位。

  回笼减量难改资金面紧缩格局

  昨日央行1年期央票发行量仅有150亿元,较上周同期央票减少了250亿元,创去年8月23日以来近7个月的新低。

  央行昨日不但大幅度减少了央票的发行量,以往例行的正回购操作也被取消,而上周央行还进行了700亿元的7天正回购操作。因此,截至目前央行从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仅有200亿元,远远少于上周同期1100亿元的规模。而本周到期的央票及回购协议共有1200亿元,比上周的800亿元多了500亿,这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多位参与投标的银行人士透露,昨日的央票进行了两次招标,具体原因不明。市场人士猜测,第一次招标时,因机构需求不足而流标,同时央行不满意收益率偏高,因此进行了二次招标,结果收益率仍然达到2.1033%高位,较上周同期上升了9个基点。

  紧缩政策预期加剧

  在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看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数量的减少是为了缓解债券市场的压力,并且不希望看到货币市场利率升速过快。尽管如此,央票一级市场收益率仍然在发行量锐减,并取消正回购的情况下大幅攀升,这意味着市场对于政策变动的预期已经相当强烈,而对于后市资金面的预期也趋向不乐观。也有市场人士猜测,央行大幅度减少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也有可能是为后市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预留空间,他认为央行将会如市场流传已久的说法一样,上调存款

准备金利率。 

  事实上,债市在紧缩性政策可能出台的隐忧下已经连续多日下跌。上证国债指数已经连续7连阴,周二,国债指数跌0.02%报收于109.58点。对于资金面的担忧也促使回购利率继续上涨,昨日,银行间市场基准7天回购报收于1.6700%,加权平均利率报1.6572%,较周一涨5.09个基点。1天回购利率收盘报1.6000%,加权平均利率报1.5883%,较周一涨2.05个基点。

  但也有较为乐观的市场人士则认为,随着本周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规模的放大,而公开市场回笼量骤降,央行可能最终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现净投放,这将有助于缓解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