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债市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回购利率呈现盘整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柏松

  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和金融运行数据加剧了市场对央行可能进行宏观调控并出台紧缩性政策的担心,作为受货币政策影响最为直接的货币和债券市场,将会因为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出台而受到什么影响?

  兴业银行聂曙光认为,如果央行调整货币政策,对于债券投资者信心将造成严重打击。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学者均认为本轮经济周期已经在2004年达到高峰,未来几年将处于经济下滑的局面,产能过剩导致的通货紧缩将成为央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因而多头信心高度膨胀,若央行此时出台紧缩政策,无疑表明当前经济依然十分强劲,多头所期待的经济下滑局面难以兑现,将促使投资者改变牛市思维,将重新面对漫漫熊市。

  东方

证券张杨表示,随着信贷超额增长的传言终于落实,市场对于央行紧缩政策特别是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愈加担心,前两次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调整对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2003年9月调整法定准备金比率的时候,上证国债指数下跌2.17%,而2004年4月调整法定准备金比率的时候,上证国债指数跌幅更巨,达到5.64%。同时,市场对此做出剧烈反映并不是在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调整之后,而是之前数周就已经做出调整。从4月10日开始,上证国债市场连续七连阴反映了市场预期很大的不确定性。

  一位大行资金部门人士表示,如果上调50个基点,相当于收紧了1500亿元资金,将对债市带来较大的打击,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将会对这种打击有所缓和。不过,她认为具体的政策调整幅度要看央行的决策,而且她认为即使政策出台可能也要到5月份之后,并且由于市场早有一定预期,紧缩性政策如果出台,对市场的短期影响也将受到削弱。

  另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3月份信贷规模超额增加,造成

商业银行备付金率下降,央行放缓了对市场流动性的回收。临近五一长假,央行在货币回笼幅度上将不会有大的变化,基本上维持目前的净回笼幅度。紧缩政策短期内对市场机构的心理预期影响比较大,但是资金面的良好环境并不会因短期政策紧缩而改变,受政策紧缩预期和当前资金面宽裕的双重影响,上周银行间回购利率先降后升,呈现盘整格局,这意味着债券市场仍然有支撑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