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赤字比例逐年递减 财政支出对国债发行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3: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债规模不断扩大,而弥补财政赤字的比例却逐年递减

  海通证券公司研究所 于建国 王亚南

  财政支出状况对国债发行规模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财政赤字规模。财政赤字又分为预算财政赤字和当年实际发生的财政赤字,当年实际发生的财政赤字需当年国债发行来
弥补。二是财政实际支出超出财政预算支出的规模。当财政实际支出超出预算时,中央政府或者是增加税收,或者是增发国债,或者是两者并用。

  实际财政赤字低于预算赤字

  我国最近两年实际财政赤字均不足当年预算赤字的70%,2004年为62.6%,2005年为69.3%。而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的1998年,是我国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第一年,这一年实际财政赤字相当于财政预算赤字的199.5%,从而引起国债发行的大幅度增加。此后,在执行稳健财政政策下,“宽预算,严支出”成了政府财政支出的总基调。今年全国财政预算支出38373亿元,预算收入35423亿元,预算赤字2950亿元。如果实际财政赤字为预算财政赤字的70%,则为弥补财政赤字而发行的国债应为2065亿元。

  近几年来,全国财政超预算支出,其规模一般在9%以下。2004年全国财政实际支出超出预算5.9%,2005年降为4.5%。2006年还有可能继续下降,其理由是:第一,财政支出按照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其中央财政中基本建设投资的比重和规模继续减小。2006年,在中央财政基建投资总规模1154亿元中,财政预算内投资仅500亿元。基本建设中因胡子工程和半拉子工程而需要追加的投资将相应减少,财政支出超预算的可能性也相应减小。第二,2006年财政支出的“政策信号”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其作用只是引导社会投资,包括引导全社会重视科技创新和增加科技投资。这也避免了在政府直接参与经济运行情况下可能发生的财政超预算支出。

  比重逐年下降

  自2001年以来,我国国债发行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财政赤字占国债发行的比重却在逐年下降。我们预计2006年国债实际发行总额约为7065亿元,其中用于弥补财政赤字2065亿元,占国债发行总额的29.2%,而2005年为41.5%。

  随着积极财政政策逐步向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变,财政赤字的规模将逐步减少,国债发行规模将更多取决于到期还本付息情况。从发行期限上看,长期债券的发行规模所占比重可能将逐步减少,据统计,2005年记帐式国债发行5042亿元,7年以上国债发行约983亿元,占总发行量的19.5%,预计这一比重未来将有所回落,长期国债的稀缺性将日益显著。相对应的,企业债、特别是长期企业债的发行规模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产品创新推动债市快速发展

  近年是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创新、快速发展的一年。随着远期交易、买断式回购、短期融资券、利率互换等新规则和新产品的推出,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和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作为

股票市场之外的另一重要融资渠道,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日益受到管理层的重视,也逐步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我们认为,未来债券市场创新的方向是将现在的国家信用产品向企业信用产品延伸,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从基础金融产品向金融衍生工具发展,不断完善债券市场品种和交易规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